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米底巴 (Medeba)

位於鹽海東北面的肥沃平原上、希實本以南10公里,以及拉巴和亞嫩谷邊的亞羅珥之間的城市。這地點今日稱為馬達巴(Madaba;另譯作「瑪底巴」),希伯來文的意思可能解作「平靜的水」。

按舊約聖經,米底巴原是摩押的一座舊城,後被亞摩利王西宏奪去(民21:21-30)。以色列人擊敗亞摩利王和巴珊王後,他們在分配地業之時,米底巴就成為了流便支派的一個平原和城市(書13: 9, 13:15-16),位於亞嫩河以北。

大衛時期,跟亞捫人聯盟的亞蘭人大敗於統帥約押手上之後,曾雇了戰車和軍兵在米底巴安營(代上19:6-15)。自此以後,這地方似乎曾經數度易手。摩押石碑上提及此城曾為暗利所奪,大概是從摩押的手上奪去,後又由摩押王米沙取回,並嚴加佈防。雖然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曾再佔米底巴,但先知以賽亞預言摩押的傾覆裡,曾描述摩押人將為米底巴和尼波等城哀號(賽15:1-2);固此,米底巴可能又重歸摩押所有。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