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米所波大米 (Mesopotamia)

位於西亞的希底結河(底格裡斯河)和伯拉大河(幼發拉底河)之間的一片土地,今譯「美索不達米亞」。意思是「夾河陸地」、「眾河流之間」或者「兩河流域」。地理條件良好,是世界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巴比倫、亞述都在此建國。有學者認為《聖經》說的伊甸園即在米所波大米一帶。亞伯粒罕的故鄉(迦勒底的吾珥)在米所波大米的南部,他遷居迦南後,其老僕曾奉命回故鄉,在本族人中為以撒求親,娶回拿鶴的女兒利百加。哈蘭和巴旦亞蘭都在米所波大米。這裡也是著名巫師巴蘭的家鄉。士師時代,該地由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管轄。耶和華因以色列人背叛他,便將他們交到古珊利薩田手中,受其轄制八年,直到士師俄陀聶戰勝古珊利薩田。大衛時期,亞捫王哈嫩曾派人從米所波大米、亞蘭瑪迦、瑣巴雇三萬二千輛戰車和瑪迦王的軍兵,在米底巴前與大衛的軍隊交戰,被擊敗。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王族後裔但以理在巴比倫度過了他的大半生。新約時期,被擄猶大人的後裔從米所波大米到耶路撒冷守五旬節,聽到使徒彼得的講道,其中可能有部分人受洗。(創24:10;申23:4;民22章;士:3:7-11;8:10;代上19:6-19;徒2:1-10,37-42)

關鍵詞: 希底結河 / 伯拉大河 / 巴比倫 / 亞述 / 伊甸園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