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約帕 (Joppa)

「約帕」的意思大約是「美麗」或「高」。這名字在希伯來文是 yapo,希臘文作 Ioppe,亞拉伯文作 Yafa (從這字衍生出現代英文的 'Jaffa',即「雅法」)。約帕是位於亞柯灣(接近今日的海法〔Haifa〕)與埃及邊境之間的唯一天然海港,因而有悠長的歷史。今日它位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 Jaffa 或Tel Aviv-Yafo)城市的南部。

考古發掘顯示,這約帕城的存在可追溯到主前十七世紀或更早的時期。主前十五及十四世紀的幾份埃及文獻(如:亞瑪拿書信)都曾提及它。

按舊約聖經,以色列人攻佔迦南後,約帕成為但支派的一座邊境城(書19:46),但不久便落入非利士人手中。在所羅門統治的時期,推羅王希蘭從黎巴嫩砍下樹木,紮成木筏,從海上運到約帕,再運抵耶路撒冷,用以興建聖殿(代下2:8, 2:16)。後來,當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再次通過約帕運送黎巴嫩的香柏木,重建耶路撒冷聖殿(拉3:7)。先知約拿為躲避耶和華下到這城,上了開往他施的船(拿1:3)。

自此以後,這城甚少在以色列人控制之下,但它一定曾是沙侖平原南端、為55公里以外的耶路撒冷充任海港。主前二世紀西門從敘利亞人手中搶得這城,並將之併吞入猶太中(馬加比壹書13:11)。

關鍵詞: 美麗 / 高 / 雅法 / 亞柯灣 / 埃及 / 特拉維夫──雅法 / 迦南 / 但支派 / 非利士人 / 所羅門 / 推羅王希蘭 / 黎巴嫩 / 耶路撒冷 / 聖殿 / 被擄歸回 / 約拿 / 他施 / 沙侖平原 / 敘利亞人 / 大比大 / 多加 / 彼得 / 復活 / 異象 / 意大利營 / 哥尼流 /福音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