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約沙法谷(Jehoshaphat, Valley of)

「約沙法」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已審斷」。約珥先知把那將進行最後審判之地,稱為「約沙法谷」(珥3:2, 3:13)。在這兩節經文中,都是跟「上帝將審斷」(來:sapat)的句子連起來,因此「約沙法谷」可能像珥3:14的「斷定谷」(the valley of decision)一樣,是一象徵審判的名詞,不是當時地理上的名稱。

不少人嘗試判定約沙法谷的位置。有人認為在約珥心目中並沒有甚麼指定地點;如約拿單的他爾根把這名翻譯為「審判時作裁決的平原」,狄奧多田(Theodotion)則翻譯為「審判之地」。由於約珥用上「谷」這地理名詞,故此大部分學者以為他指某地點。伊便以斯拉(Ibn Ezra)認為這是指伯利恆以南的「比拉迦谷」(Valley of Berachah),就是約沙法的部隊摧毀敵人後聚集的地方(代下廿26)。但亞14:1-21卻顯示審判(或爭戰)的地點接近耶路撒冷,而根據以諾壹書53:1,萬民將聚集在欣嫩子谷附近一個深谷,等候審判。

關鍵詞: 耶和華已審斷 / 約珥 / 審判 / 斷定谷 / 審判時作裁決的平原 / 審判之地 / 伯利恆 / 比拉迦谷 / 耶路撒冷 / 橄欖山 / 汲淪谷 / 猶太教 / 基督教 / 回教 / 希羅時代 / 廣大山谷 / 溝壑 /王谷 / 欣嫩子谷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