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蛾摩拉(Gomorrah)

蛾摩拉和所多瑪是《聖經》記述的兩座罪惡之城,地名之意是「淹沒」、「廢墟」。舊約時期,所多瑪、蛾摩拉與押瑪、洗扁、瑣珥合稱為(約但河)「平原五城」。含的後裔居住于此。所多瑪王比拉與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等五王結成同盟,對抗欺壓他們多年的示拿王暗拉非、以攔王基大老瑪等的四王同盟。西訂谷大戰,五王同盟失敗。四王掠奪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所有財物、糧食,並掠走了當時居住於所多瑪的亞伯拉罕侄子羅得全家及其財物。亞伯拉罕聞訊後,率家丁殺敗敵人,奪回家人和全部物品。由於蛾摩粒和所多瑪罪大惡極,耶和華決定毀滅這兩座城,降下硫磺與火,使那些城、城中的一切和全平原都毀滅了。後來,這兩個城市的遭遇經常用作上帝對他的子民懲罰與審判的警告。參見「所多瑪」條。(創 10:19;13:8-13;14章;19章;申 29:23;33:32;太10:15;彼後2:6)其遺址在今死海南端、利桑半島以南的淺水之下。部分考古學家認為,大約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自約但河谷至東非贊比西河流域的大裂谷曾發生強烈地震,地底石油、天然氣噴發,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迄今死海南端的水下仍遍佈硫磺和瀝青的沉渣,淺水中仍能見到裹著 鹽層的古樹殘幹以及當地鹽丘上到處可見的鹽柱。

關鍵詞: 所多瑪 / 罪惡之城 / 淹沒 / 廢墟 / 押瑪 / 洗扁 / 瑣珥 / 平原五城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