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

位於迦南北部、黑門山腳這優美的地方,東、南、北三面環山,也是約但河主要的發源地,跟「但」城相距不遠。這地可能就是舊約的巴力迦得。在舊約時代,居民膜拜巴力;後來希臘人以他們的潘神(Pan)取代,這城因而改稱潘內亞斯(Paneas),神廟本身則稱潘尼安(Panion)。

大希律獲該撒亞古士督賜予此城後,在此以大理石築了一座廟宇供奉他;後來分封王腓力在同一皇帝的統治期間進一步裝飾這城,稱它「該撒利亞」,以表示對皇帝的敬意,也抬高自己。「腓立比」──意即「腓力的」──這附加語,是為了跟海邊的「該撒利亞」有所識別(參 徒八40)。

因為門徒彼得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宣認信仰而令此城馳名(太十六13-16;可8:27-30;參 路9:18-21)。今日這地稱為巴尼亞斯(Banias),又保存了它的古名。

直到尼祿在位期間,亞基帕二世(Agrippa II)重建這城,把它易名為尼祿尼亞斯(Neronias);但這名不久便被遺忘。在十字軍的時期,這城市有一段重要的歷史。這裏有一座神龕,供奉回教的基爾(al-Khidr),相當於聖喬治(St. George)。

關鍵詞: 迦南 / 黑門山 / 約但河 / 潘內亞斯 /羅馬該撒 / 大希律 / 分封王腓力 / 彼得 / 巴尼亞斯 / 尼祿尼亞斯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