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路司得 (Lystra)

位於呂高尼高原(靠近現代的赫頓撒瑞 [Hatunsaray])上一個不甚顯著的城鎮;在以哥念西南約29公里,距今土耳其摩尼亞城不遠的地方。它的地名原意是「分解」或「贖回」;今被稱為「拉蒂克」。

羅馬帝國統治時期,路司得被亞古士督選為數個殖民地據點之一,目的是為鞏衛新的省區:加拉太。我們無法得知路司得的優點,大概由於其位置偏僻,並且靠近那荒無人煙的南部山區,它擁有防衛的條件。雖說還未發現任何線索,顯示路司得曾有羅馬人治下的秩序或司法制度,而新約聖經中也沒有提及它是一個殖民地。不過,一些留存下來的碑文顯示此城曾住有相當數目的拉丁語系的居民。此外,那裡亦明顯曾住有大量的非希臘族的人口(徒14:11),同時也有普通的希臘人和猶太人(徒16:1)。

關鍵詞: 呂高尼高原 / 以哥念 / 分解 / 贖回 / 亞古士督 / 羅馬殖民地 / 加拉太省 / 保羅 / 第一次 / 宣教旅程 / 巴拿巴 / 猶太人 / 長老 / 提摩太 / 割禮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