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迦拿(Cana)

加利利的一個村鎮。耶穌行第一次神跡,就是在該地的婚宴上把水變成酒。耶穌第二次來迦拿時,治癒了一個迦百農官長的兒子。耶穌門徒拿但業是迦拿人。(約2:1,11;21:2)一般認為其故址是今拿撒勒以北14公里處的加拿廢墟。迦南(Canaan) 約但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古稱「迦南」。這是耶和華許諾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流奶和蜜的地方,以色列民族史的大部分在迦南展開。西元前5世紀,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首先稱迦南地區為「巴勒斯坦」。迦南是《聖經》中的重要地點,《舊約》提到接近一百三十次,《新約》也有三次。其疆界概言之,西界是推羅至埃及河之間的地中海,南邊由埃及河至加低斯巴尼亞南面(南地礦野),並沿著尋曠野,至鹽海南端;東界沿鹽海直到約但河上游,北界在哈馬口,與亞蘭(即敘利亞)接壤。但事實上,因國力、與外族的攻掠、爭戰等因素,南、北、東的疆界都不明確,或者變動很大。

非利士人早於以色列人定居在迦南的沿海平原,這片狹長的土地因此而稱「非利士地」,或者 「非利士平原」。以色列人佔據約但河東岸的基列地和摩押平原後,歸於自已,劃分給流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派,而後又在與外族的爭戰逐漸失去。國力強大時,將亞蘭的很大一塊土地收人囊中,從黎巴嫩山脈向北伸展到奧郎底河谷的哈馬口;衰弱後,約但河以西的本土也守不住。舊石器時代,這裡就有人居住。以色列始祖亞伯拉罕在西元前2000多年時,由迦勒底的吾珥經米所波大米的哈蘭,渡伯拉大河進人迦南,被當地人稱為「希伯來人」,意思是「渡河而來的人」。孫子和曾孫因饑荒寄居埃及,四百年後男丁已達六十萬。在民族英雄摩西、約書亞的率領下,歷盡艱辛,打敗迦南各部族,回到神賜給他們的土地。將迦南分給各支派為業,又在這塊土地上建國(詳見「以色列」、「猶大」條)。新約時期,司提反和保羅都提到以色列人早期在迦南的歷史。(創10:19;11:31;12:5;13:12;16:1;出 34:10-15;民33:50-53;34:1-12;書11-21章;番2:5;太15:21-28;徒7:11-15;13:17-19等等)

關鍵詞: 加利利 / 約但河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