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迦薩 1 (Gaza)

迦薩位於迦南中部的沿岸平原,距地中海只有5公里,因地處敘利亞和埃及沙漠的交通要道上,是兩國軍隊和商旅沿岸必經的據點,被視為迦南地南面界線的標誌(創10:19)。

迦薩亦是非利士的5個主要城市之一,「迦薩」此名代表「強壯」,現今譯作「加沙」。自主後1967年,加沙一直在以色列的軍事管制之下,也是以色列加沙和北西奈軍管區行政中心。主後1948年設立加沙地帶以來,加沙一直是阿拉伯游擊隊襲擊以色列軍的頻繁之地。歷年來,迦薩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以色列、亞述、希臘、埃及、敘利亞、羅馬、阿拉伯等相繼成為此地的統治者。

古迦薩的遺址就是卡魯貝廢丘(Tell Kharubeh,即哈魯比,Harube),位於現代的加沙城,並在此地發現了一些非利士人的陶器。此外,在迦薩西南6公里之外的艾珠廢丘(Tell el-`Aijjul),皮特里(Flinders Petrie)發現了大量的公墓,以及一個於主前1,000年期曾經十分繁盛的巿鎮的遺蹟。在墳墓裏頭,以及在約主前1400年的建築物內,發現有許多件黃金飾物。在附近又發掘出年代較晚的墳地,內有所謂的非利士人泥棺。

迦薩的原居民是亞衛人(Avvim),被迦斐託人趕了出去(申2:23)。約書亞攻佔了迦薩(書10:41),並發現還有些亞衲人(Anakim)居住在其中;於是他剪除了所有的亞衲人和他們的城邑,只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三地留下部分亞衲人口(書11:21-22)。

約書亞還在生時,以色列已經失去了迦薩(書13:3)。迦薩原是猶大支派的分地(書15:47)。猶大後來重新攻佔這個城鎮(士1:18;但有些學者認為這節經文所指的戰役,與書10:41所提及的,是同一場戰役

在士師時代,參孫與迦薩的一個妓女親近。舊約聖經的記載也提到迦薩的城門(士16:1-3)。當時,以色列肯定已經失去了對迦薩的控制權,因為當非利士人最後逮住了參孫時,他們是將參孫拘禁於迦薩的。參孫在這地方眾人的面前「戲耍」,又移動房內的柱子,殺死了許多非利士人(士16:21-31)。有人指出,經文敘述參孫在一間有柱子的建築物前面「戲耍」,而觀眾則在屋頂觀看,此情此景,令人想起革埋底(Crete)文化的一些特色;而從非利士人的起源來看,這實在是意料中事。

在先知撒母耳的時代,非利士人把約櫃擄走的時候,迦薩及其他城市皆受到淋巴腺鼠疫之害。當地居民於是獻上金痔瘡及金老鼠給耶和華,希望藉以擋災(撒上5:1-7, 6:1-4, 6:17)。

(譯註:列王紀下第十六章的猶大王「亞哈斯」即是「約哈斯」(Jehoahaz)的縮寫,這點可從提革拉毗列色三世的碑文中獲得證明(Yauhazi,見 ANET,頁282)。)

迦薩的統治者哈努(Hanno)逃亡去了埃及,而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就豎立一個自己的像在王宮中。到了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期,希西家曾起來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和它的四境(王下18:5-8)。

後來,哈努又回到迦薩支持由哈馬(Hamath)領導的叛變,以致亞述王撒珥根(Sargon)在主前722年再攻打迦薩,並將哈努俘據往亞述。自此,迦薩一直忠於亞述;因為當西拿基立(Sennacherib)〔譯註:亞述王〕前往對付耶路撒冷的希西家時,他將從猶大地所得的部分領土,送了給迦薩王西利貝(Sillibel)。

公元前63年羅馬征服了迦南。主前57年,羅馬方伯加比紐(Gabinius)在迦薩舊址的南面,較為接近海的地點,重建迦薩。或許就是為了要將被遺棄了的舊迦薩城和新迦薩城分別出來。按新約聖經的記載,天使指示腓力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向南行,特別指明「那路是曠野」,因為腓力所往的是迦薩舊城(徒8:26-34)。無論如何,在卡魯貝廢丘內的種種遺蹟顯示,迦薩在希臘和羅馬時代,是個重要的城市。

關鍵詞: 加沙 / 迦南 / 敘利亞 / 埃及沙漠 / 強壯 / 卡魯貝廢丘 / 非利士 / 亞衛人 / 亞衲人 / 猶大支派 / 士師參孫 / 約櫃 / 西亞 / 提革拉毘列色三世 / 哈努 / 西拿基立 / 西利貝 / 亞歷山大大帝 / 加比紐 / 執事腓力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