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 閱讀比較

非會員能免費看到基本的部份,即地方名意、地理及歷史概要。

安提阿〔敘利亞的〕(Antioch on the Orontes)

在耶路撒冷以北約500公里,距地中海約25公里,位於俄隆提斯河(Orontes)河畔,即今土耳其東南的安塔克雅(Antakya)。大約主前300年,西流基一世尼加鐸(中文另譯作「西流古一世」)(Seleucus I Nicator)在伊瑟斯(Issus)擊敗安提古納(Antigonus)(約主前300)後,便建立這城。西流基王為紀念其父而建16個名為安提阿的城市當中,這是最著名的一個。

此城建在錫比亞斯山(Mt. Silpius)下,俯視俄隆提斯這條可供航行的河,更有西流基彼利亞(Seleucia Pieria)這個優良的港口,乃是海陸通商要地。主前64年,羅馬元帥龐培 (Pompey) 攻克此城,立它為敘利亞省的省會,集貿易、宗教、政治、文化為一體,而當時規模僅次於羅馬和亞力山太兩城,是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市。

會員除可以閱覽非會員所看到的內容以外的更多內容

除了耶路撒冷外,沒有其他城市與基督教的開端拉上這麼緊密的關係。使徒行傳6:5所記載7位「執事」之一的尼哥拉,來自敘利亞的安提阿人,一度是歸信猶太教的外邦人。在司提反殉道後,一些門徒因被逼迫逃命北至安提阿(徒11:19),並向當地猶太人傳福音。

其後來到的信徒也向當地的希臘人傳福音,引致許多人歸主。耶路撒冷教會有見及此,就差派巴拿巴到敘利亞的安提阿去(徒11:22- 24)。當巴拿巴認清那裏的情形後,他過去大數,把使徒保羅帶回此地。兩人在敘利亞的安提阿作了一年教導的工作。在那裏門徒首先被稱為「基督徒」(徒11:25-26)。

儘管敘利亞的安提阿的道德如何腐壞,在主後第一世紀的初期,當地信徒大都生活富裕。當耶路撒冷的教會遇到饑荒時,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就捐錢賙濟他們的母會(徒11:27-30)。

在耶路撒冷會議,當保羅向赴會者講述外邦人如何領受神的恩典後,他們把一封信交給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隨保羅等人致送給敘利亞的安提阿及同省的眾教會。這樣保羅回到安提阿時,被公認為差往未受割禮者的使徒(徒15: 22-26)。

保羅的第二次旅行佈道行程以敘利亞的安提阿為起點及終點(徒15:35-41)。至於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行程的始點,有學者認為是「彼西底」的安提阿。但是按使徒行傳18章及當時的地理環境,保羅要離開耶路撒冷,「隨後下安提阿去」(徒18:22),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徒18:23)堅固信徒,沒理由選取需要繞過彼西底的長途路線才去以弗所。所以,徒18:22-23的「安提阿」就是「敘利亞的安提阿」的說法較為合理。最後,使徒彼得(磯法)來到敘利亞的安提阿,但有「可責之處」,就被保羅在那兒當面指出他的過失 (加2:11-14)。

關鍵詞 : 安提阿 / 敘利亞的安提阿 / 保羅 / 第二次 / 第三次 / 旅行佈道 / 西流基一世 / 西流古一世 / 基督徒 / 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