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黑門山 (Hermon, Mount)

位於黎巴嫩和敘利亞的邊界上,在大馬色以西,逆利巴山脈(Anti-Lebanon Range)中的一座山,是巴勒斯坦周圍一帶最高的山嶺(2,814公尺),遠遠凌駕其他山嶺之上。此山的希伯來文意思是「聖所」,西頓人稱之為「西連山」(Sirion)(希伯來文又作「西雲山」〔Sion〕;申4:48),亞摩利人則稱之為示尼珥(Senir;申3:9),今譯作「赫爾蒙 (山)」。然而,歌4:8和代上5:23明顯把黑門與示尼珥加以區別(參 GTT,頁41;DOTT,頁49)。

迦南的原居民把黑門山視為聖地(參:士3:3的「巴力黑門山」;書13:5的「巴力迦得」等等)。黑門山原是亞摩利人巴珊王噩的屬地(申4:47-48;書12:5),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殺了巴珊王噩,奪得了此地的北界(申3:8;書11:17等;書12:1)。在分配約旦河東的地業時,巴珊王噩的全國(即是包括黑門山)劃歸瑪拿西半支派(書13:8-11, 30-31)。

黑門山海拔約2,800米,南北蜿蜒30公里;其山頂通常經年積雪,以致露水充沛,與山下鄰近地方的旱地截然有別(詩人大概因此在詩133:3提到「黑門的甘露」),而溶化的冰雪是約但的主要水源。大衛和以色列人的詩中對黑門(山)多有歌頌,例如詩89:12, 133:3;歌4:7-8等。不過,有英文聖經在詩42:6(AV)提到「黑門人」,這大概是錯誤的,應像英文聖經譯本 RV 那樣改作「諸黑門(the Hermons)」,指的是黑門山的三個山峰〔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在此譯作「黑門嶺」〕。

關鍵詞: 逆利巴山脈 / 黎巴嫩/ 敘利亞 / 巴勒斯坦 /聖所 /西連山 / 西雲山 / 示尼珥 / 亞摩利人 / 巴珊王 / 噩 / 巴力黑門山 / 瑪拿西半支派 / 黑門嶺 / 黑門的甘露 / 旅長山 / 大馬士革 / 該撒利亞腓立比 / 聖地 / 戈蘭高地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