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猶大的約蘭王接獲以利亞的信件,但那時以利亞已離世多年了,這事怎可能會發 生呢(參代下21:12-15)?

以利亞離世後,當然沒有可能寫信給約蘭,不過這問題的背後卻有一個不真確的 預設一一約沙法之子約蘭登基作猶大王之前,以利亞早已離世了。讀者可參看郭 克奇的著作(W. Crockett,A Harmony of Samuel, Kings and Chronicles, p.247)。 郭氏指出,以利亞被接升天之時,是北國亞哈的兒子約蘭在位期間。因此,以利 亞當然可以在847 年去函約蘭,警告他並向他發出審判的資訊。因為約蘭作猶大 王的時間(848-841 年),大部份與北國的約蘭王統治時期重疊(852-841 年)。 在約蘭以先作王的亞哈謝(亦是亞哈的兒子)統治以色列期間,以利亞仍然很活 躍。因爲聖經記載了一段與亞哈謝及以利亞有關的事迹,亞哈謝派十人捉拿以利 亞,但以利亞祈禱神,神就從天降下火來燒死那些兵士(參王下1:3-16)。此事 以後,這位年老的先知可能仍在世上生活了四、五年,直至約沙法的不肖子登位, 露出他乖辟的性格和惡行。(根據歷代志下21:4 記載,約蘭登位元不久,就將幾 個弟弟殺盡。約蘭這種斬革除根的行動,可能是受那嗜殺的妻子亞他利雅「耶洗 別之女」教唆。亞他利雅在自己的兒子亞哈謝被耶戶殺死後,便將亞哈謝家的其 餘生還者殲滅,時爲主前841 年。)

無可否認,以利亞被接升天的記錄見於列王記2:1-11,而約蘭作猶大王的記載, 卻遲至王下8:16 才出現。但我們應該留意,列王記上下的作者通常會以某些主 要先知(如以利亞及以利沙)的生平爲主線,以記載各個王帝的統治。列王紀作 者記載以利亞的功績,便沿著這個方向預先記載了以利亞升天的經過,而沒有待 記載這事真正發生的年份時才重題以利亞。以利亞升天的日子,與其弟子以利沙 向他求靈感之時日極接近。在亞哈統治期間,以利亞首先呼召以利沙作爲弟子, 將外衣披在以利沙身上作爲一個象徵行動(王上19:19-21),在此之前不久,以 利亞在迦密山上與假先知對抗。

稍後,已接近以利亞在世上工作的尾聲了,當時是亞哈之子約蘭在位期間 (852-841 年)。走筆至此,列王記的作者認爲記載的主題應是先知的繼承問題。 於是,列王紀作者便先行記述以利亞離世的情況(以利沙拾起以利亞遺下的外 衣,並獲得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然後才在第3 章重新開始記載以色列及 猶大歷朝的事迹。列王記作者認爲這樣的編排比較合理。聖經作者對某事情的預 期記述(即將後期發生的事迹置於前期的記述中),有另一個例子:王下19:37 記載西拿基立被刺身亡的事迹,此事發生於主前681年,在希西家於714年得病 之後。

至於本篇問題的討論中心所在一一歷代志下所記以利亞去函予約蘭這事,作者沒 有明說出以利亞究竟在約沙法之子約蘭登位之前抑或之後離世,因此,這段經文 沒有明顯的時間誤置的問題。以利亞極可能於847 年寫成達予約蘭的信件,並在 同年交在約蘭手上,此後不久,以利亞就被火車及火馬接去了(王下2:11)。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