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若與撒母耳記及列王記相比,歷代志通常都記載較大的數值;縱使三者所記載的 數值不協調,也是如此。為甚麼?

歷代志所記錄的事件,有很多與撒母耳記及列王記重復了,但在這些重復的記述 中,歷代志所記的數值都大於其餘兩段經文的數值,這情況出現了十八至二十 次。有某些學者認爲上述情況是一種證據,證明歷代志編者慣於榮耀以色列過去 的歷史,傾向於誇大其詞。但在此要指出,歷代志的數位與統計資料,絕大部份 都與列王記及撒母耳記相符。由此看來,學者所指稱的——歷代志編者傾向於將 記錄修飾,並誇大以色列人以往的榮耀——縱然編者有這種傾向,也是溫和的。 若細察那十八或二十處真正有衝突的經文(因爲經過詳細考究後,發覺那些表面 上有明顯衝突的經文,其實分別都是指不同的人物及時間,並非同時發生,或屬 於不同組合類型)便得出一個令人訝異的結果,在上述有衝突的經文中,有三分 一是歷代志的數值較低於撒母耳記及列王記下。例子有:代上11:11 與撒下23:8; 代上21:5 下與撒下24:9 下;代下3:16 下與王上7:20 下(亦參第42 節);代下 8:10 與王上9:23;代下36:9 與王下24:8。還有兩個更顯著的例子:歷代志下9:25 記載所羅門王有套車的馬四千棚,而列王記下4:26 卻說有四萬棚。此外,歷代 志上11:11 記載,大衛的其中一個戰士雅朔班,在一次戰役中殺死了300 人,但 撒母耳記下23:8 則指出殺了八百人。還有另一個使人感興趣的例子,撒母耳記 上6:19 記載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值(可惜歷代志沒有與此段相對應的經 文);伯示麥居民擅觀約櫃,耶和華因此擊殺他們50,070 人(譯按:參和合本小 字)——這個數位有可能多過伯示麥全部居民,雖然我們不能確定有多少人住在 伯示麥。

我們相信歷代志上所記載的數值與列王紀及撒母耳記有差異,主要是在經文流傳 過程中起了訛誤。在解釋這些訛誤之前,必須要瞭解專有名詞及數位較易出現手 民之誤(尤其是並非源於希伯來文的專有名詞)。差不多所有啟人疑竇的數位都 是整數,以「千」爲單位。在經文流傳過程的後期(但早於文士用讀音記錄), 是應用字母記錄數位。「千」的寫法是在個位數位之上加橫向的點。因此,若經 卷被蟲蛀了,又或受了塗汙,就很難決定在個位數位之上有沒有橫向的點。縱使 是較早時的記法,約主前五世紀埃及伊裡芬丁蒲草紙的記數法,也容易因經文的 破損塗汙而使抄寫員抄錯。仿照古代埃及一種比象形文字更簡單的書寫體,猶太 人用尾部有鈎的橫線(像魚鈎狀)來代表十。但這種記法也有缺點,容易因經卷 遭塗汙而影響數位的準確,正如列王記下8:13,原稿應是「二十四」,但文士照 一卷被塗汙了的經卷抄錄後,就變成「十四」。(有關這例子的詳細資料,可參尼 希米記7 章及以斯拉記2 章,從巴比倫歸回的人數的討論。)

現在,我們返回本條題目所討論的問題。前兩段已指出,在十八至二十處數值不 符的經文中,其實有七處歷代志的數值較撒母耳記及列王紀爲低。因此,大約只 有十二處經文成爲支援歷代志編者傾向于誇大其詞的證據。然而,若考慮經文包 括了大量數位的資料,而只有十二處不和諧,也屬難能可貴了。而且,經文所記 載的數位乃取自不同的資料,有某些誤差實屬無可避免。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