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歷代志上22:13 指出大衛爲將建的聖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這個數位可 靠嗎?抑或只是在經文流傳過程中起了訛誤?

馬所拉抄本及七十士譯本的這節經文,都記載相同數位——金子十萬他連得,銀 子一百萬他連得。這兩個數目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後來的凱撒大帝也沒有如此多 財富。因此,很有可能是經文抄傳時出錯了。有一個例子與本段經文的情況相似: 歷代志下9:25 與王上4:26 所記載的數位有衝突,前者指出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 千棚,後者則指有四萬。顯然是王上四26 的數位有問題,文士看不清楚該數位 的符號,而將數位抄大了十倍。因此,可能是文士抄錄歷代志上22:14 時,將數 位加大了一個位,而原稿的數位應該是「金子一萬他連得,銀子十萬他連得」。 還有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抄寫員將彌那的撮寫法誤認作他連得(一他連得等如 六十彌那)。

與此同時,我們應要觀察到,馬所拉抄本的數位也有可能是正確的。奇裏就題出 以下幾個論點(參Keil and Delitzsch, Chronicles. pp.246-248):
1. 日常使用的或所謂「皇家」舍客勒的重量,似乎只有摩西「聖所舍客勒」的 一半。若比較王上10:17 與代下9:16,就可知上述分別:前者指出,用錘出 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拿;而後者則記載每面用金 子三百舍客勒。因爲三百舍客勒等如六彌那,故此工上所記載的舍客勒, 其重量是代下所記的兩倍。由此推論,歷代志所記載的十萬他連得,若用 較前時代的重量單位衡量,就只得五萬他連得。歷代志寫成前代的他連得, 只有三十七磅半,但所羅門時代的他連得,卻重七十五磅。
2. 奇裡還指出,根據古代學者的記載,亞歷山大大帝從波斯的王宮府庫中搶 去四萬至五萬他連得重的金塊或銀塊,還有鑄成金幣的金重九千他連得。 亞歷山大大帝還在波斯波裏掠去金子十二萬他連得, 在巴薩加台 (Parsagada)掠去六千他連得,在伊克巴他拿(Ecbatana)掠去十八萬他連 得。雖然上述數位或許有重復,但將它們加起來,總數達到三十五萬五千 他連得金子及銀子。
3. 聖經記載大衛征服了以東、非利土、摩押、亞捫;還有大馬色、哈馬和瑣 巴等亞蘭諸國,亞瑪力人亦受到大衛控制。撒母耳記下8:7-13 記載了被大 衛打敗的國家,還指出大衛將從戰敗國掠得的財物都獻給耶和華。在大衛 統治以色列的四十年期間,必積蓄了大量財富,尤其是大衛極少花錢在公 共設施方面。另一方面,以色列與推羅及西頓保持良好的政治關係,與這 兩個商業城通商,必由稅收及通貨而獲得大量收益。由此看來,代上22:14 所記的十萬他連得金子及一百萬他連得銀子(照以前的標準,是五萬他連 得金子和五十萬他連得銀子)是大衛能負擔的,因爲他已將自己的心思意 念全放在籌建聖殿這事情上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