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歷代志上22:13 記載大衛將要興建的聖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但歷代志上 29 則說他只預備了金子三千他連得;我們怎樣解釋這個衝突呢?

答案很簡單。歷代志上22 章所記的是大衛籌建聖殿,爲建聖殿工作所預備的大 量材料,使所羅門將來展開建殿工程時,百物俱備。但歷代志上29 章卻記載了 另一項建殿基金,是大衛向支持者呼籲,展開另一次籌幕運動,就是在二十二章 所記述的財物以外,再加添一筆基金。29:3-4 兩節經文的意思非常明顯:「且因 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以外(即22:14 的十萬他連得金 子),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裴金三千他連得,精 鏈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換句話說,在過往爲建造聖殿而籌集的基金 以外,大衛認爲仍需要預備另一筆款項,以作補充。經大衛呼籲後,那時的富人 商賈都以大衛爲榜樣,再捐贈了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銀子一萬他連 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由此看來,29 章及22 章的數位沒有衝 突,因爲第29 章所記是後來籌集得的財富,補充加強第22 章的基金。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