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爲何歷代志上下記載如此多族譜?

歷代志上下乃主前五世紀中葉成書,編撰者是文士以斯拉,又或者最低限度是與 以斯拉同期的人。

由主前586 年開始,猶大人被擄,流徙於巴比倫,到了539 年,所羅巴伯及耶書 亞領導一群猶大人歸回故土,在巴勒斯坦建立起以色列的聯邦。被擄之前,經迦 勒底人的一番蹂躪,猶大已喪失了所有財富,建築物都被毀壞無存,他們還擁有 的,就只有仍保留在腦海裡的一切——他們的傳統、聖經,當然還有神對他們的 應許,就是被擄期結束後,他們可以重回故土。因此,對被擄歸回者最重要的, 就是重新建立起他們的譜系:由亞伯拉罕開始至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以至在約書 亞分地時代的先輩,因爲巴勒斯坦的很多地界、市鎮都在那時劃分給他們那些先 祖了。

時至今日,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花費功夫來儘量找出自己的先祖是誰。但當日以 色列的情況就不同了,因爲耶和華以羅欣曾與亞伯拉罕及其後裔立了個人化的 約,向他們作出一連串出乎恩典的應許,並特別要求他們過聖潔的生活。相信絕 大部份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大人都選擇安居於流徙之地,而不願負起回耶路撒冷重 建家園的責任,歸回的只有42,000 人,這數目最多只占選擇定居巴比倫的猶太 人的十分之一(參賽6:13)。故此,歸回者必須確立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在已 重建的以色列聯邦中代表那個家庭。因爲神的救贖計劃就維繫在歸回者的身上, 卻不會藉決定安居巴比倫的大部分猶大人來成就。

直至新約時代,我們仍可看見對族譜重要性的強調。馬太和路加福音的開首部份 記載有耶穌基督的族譜,追溯至大衛、亞伯拉罕以及亞當。耶穌基督作爲「人子」、 「彌賽亞」及以色列與萬國的真信徒的「救主」,他肉身上的祖先當然是極重要 的。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