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至聖所內本沒有金香爐的,此處是否弄錯?

經文:來9:4〜5
有金香爐(爐:或譯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 影罩著施恩(施恩:原文作蔽罪)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按出記30:6及王上6:22言,金香爐是放在聖所而非至聖所內,故與希伯來書作者所言不能吻合,解説有:

(1) 失察說──作者一時失察,將物件放錯地方,是無心之失,情有可原(如Jerome、J. Moffatt、M.R. Vincent)。

(2) 爐鏟說──將「金香爐」一字改為「爐鏟」,由希伯來書作者透露,此小物件原來放在此處(如拉丁通俗本、H. Alford)。

(3) 新啟示說──這是另一座香爐,是神特別啟示給希伯來書作者所知曉,故又稱為「第三爐説」(如M. Luther)。

(4) 搬遷說──金香爐原放在聖所內,在贖罪日才搬至至聖所內用(如F. F. Bruce)。

(5) 不必計較說──在十架日,聖殿內幔裂開,從此「內 外」不分(如陳終道)。

(6)「一視同仁說」──在贖罪日,大祭司將聖所內金香爐的香灰用鏟子帶入至聖所內,代表將百姓的祈禱呈獻給神 (利16:12〜13),故此簡稱金香爐在至聖所內(如H.A. Kent、P.E. Heughes、J.C. Laney、B.F. Westcott、T. Hewitt等),依猶太人傳統説法,凡在至聖所內出現的物件,也可 説是置在至聖所內。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