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天上的本物為何要潔淨?

經文:來9:23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據利16:16言,會幕常需潔淨,乃因罪人常靠近之,故此「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可指會幕,但何以天上的本物仍需潔淨?解説有:

(1) 天上之物給撒但弄成不潔,因為他稱為「天空之子」,故此需潔淨(如G.A. Lang)。此説顯然指想出天上的「防衛工夫」錯漏百出!

(2) 是預備工夫,因將來罪人要進入天上的聖所去(如M.R. Vincent、F. Delitzsch、L. Morris、M. Dods)。

(3)「潔淨」解作「奉獻」,基督之死將天上物件行了一 個奉獻禮,如今人可以開始接近之(如C. Spicq、J. Owen)。

(4)「天上的本物」指信徒,他們如今有更美的祭物(即基督)潔淨了,便成為聖潔的子民(如 M. Luther、Montefiore)。

(5) 天上的潔淨是象徵式的潔淨,是因基督之故,而成為全然成聖;地上的潔淨是真實的潔淨,凡藉著更美祭物潔淨了的人,皆是全然成聖的人(如F.F. Bruce、B.F. Westcott、S.J. Kistemaker)。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