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本段經文何解為上?

經文:來12:22〜24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錫安山是新約的表徵(參加4:24〜25),於此作者將錫安山與西乃山(代表舊約)作一對比,總結是錫安山遠勝西乃山。在錫安山(也比喻天堂)有甚多美好的現象,共八點:

(1) 是永生神的城邑。城邑代表永久性居所,會幕代表暫 時性的地點。

(2) 是天上的耶路撒冷(象徵神的居所)。

(3) 是千萬天使的地方。

(4) 是信徒「共聚的總會」(panegurei….ekkesia,由「全部」、「聚集」及「教會」三字組成,原意是指「節期的集會」,festal gathering,參賽66:10,這些信徒已有名錄在天(參路10:20),他們又稱為長子(指產業承繼人, 參羅 8:17、29)。

(5) 是神施審判之處。

(6) 是義人靈魂的歸宿。

(7) 是新約中保耶穌的居所。

(8) 是天上的施恩座(「所灑的血」是施恩座),此血是赦罪之血,而非亞伯所流的血,一直呼求報仇雪恨(參創4:10)。

此八點分別描述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終點,是值得鄭重思想的。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