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出到營外,就了他去」?

經文:來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在利未制度下的贖罪日,大祭司將祭物的血帶入聖所內作贖罪禮(祭物稱贖罪祭),而祭物本身則帶到營外完全焚燒,肉則不可吃掉(參利16:27),這是贖罪日獻贖祭時的特殊步驟,與其他贖罪祭獻法不同。

同樣,耶穌也在耶路撒冷城外受苦(此是借喻,不能苛求耶穌之死與舊約獻此祭時的細節完全吻合;因為耶穌在城外流血〔約19:17),而舊約祭物則在帳幕内被殺)。這樣,作者便向讀者呼籲:「我們出到營外,就了他去」,「營」是官方猶太教(official Judaism)的代名詞,「出到營外」便成為基督教向猶太教徒的勸喻,要他 們離開猶太教而就近基督教。

作者用「我們」字表示認同讀者的需要,非説他自己沒有基督,而是他將自己擺在讀者的需要裏,鼓勵他們忍受凌辱,因基督也受猶太教的凌辱;要他們一同向「祂」直奔, 因為凡認同基督的絕不羞愧。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