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麼多「安息」各有何意義?

經文:來4:1〜11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 (原文是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題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 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 倒了。

和合本在本段共有十個「安息」之字,其意義不同,是作者用身體的安息來比喻屬靈的安息。「安息」一字的分布及意義如下:

(1)「他安息」(來4:1)──是指與神和好的安息;本意是進入神應許選民的安息地(應許地),作者借喻以進入 一個「安息地」,比喻屬靈的安息。
(2)「那安息」(來4:3上)──與「他安息」(來4:11)意義相同。
(3)「我的安息」(來4:3下)──與「他安息」(來4:11)意義相同。
(4)「歇了他一切的工」(來4:4)──本節雖沒有「安息」一字,但意指神創世的工作已完成,如創世記2:3説:「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這是指工作完成的安息。
(5)「我的安息」(來4:5)──與4:3下的「我的安 息」(來4:3下)意義相同。
(6)「進安息」(來4:6)──與「他安息」(來:4〜1)音義相同,是以物質比喻屬靈的意義。
(7)「享安息」(來4:8) ──與「他安息(來4:2)」 意義相同,是以應許地(安息地)比喻在神裡面的屬靈安息日。
(8)「安息日的安息」(來4:9) ──「安息日的安息」原文sabbatismos,為是作者自創的字彙,有譯作「安息日類的安息」(Sabbath kind of rest)是「最好的安息」之意(如歌中之歌,詩中的詩)。要引領人到安息日的最高境界,即在神裡面屬靈的安息。
(9)「進入安息」(來4:10) ──與「他安息」(來4:1)意義相同,指屬靈的安息,本節的「那」與下半節的「神」是相對的,是指耶穌基督,而非指基督徒,祂「歇了自己的工作」,表示祂的救贖工作完成,因為「那」字是單數字,是指一個人,即主耶穌基督。
(10)「那安息」(來4:11) ──與「他安息」(來4:1)意義相同,是作者鼓勵未信的讀者(猶太教徒),既已這麼接近「安息地」(正如古代選民接近迦南地),就應更進一步跨進去(因他們已聽福音多次,參來4:2、6)。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