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耶穌是否不欲上十架為罪而死?

經文:來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耶穌基督是一位好祭司,好祭司常為其百姓代求。這位好祭司有一次在地上大聲哀哭,流淚禱吿(可能在客西馬尼園裡,福音書沒記載,此資料可能由門徒口傳下來),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禱吿蒙了應允。

「那能救他免死的主」是指神,但是耶穌基督確實在十 架死去,何來此禱吿蒙了應允?又為何耶穌似乎不欲上十架 呢?祂是為十架而降生於世上的,為何仍要作此禱吿?

對此困語,學者的解釋有三:

(1) 耶穌基督那次禱吿是求神免去祂在十架的死,因為死是與神隔絕,耶穌連與神隔絕片刻也不欲有(如J. Calvin、J. Owen、T. Zahn、Z. Hodges等)。但這樣的解釋似乎抹煞甚多主耶穌願意順服死的經文,如腓2:8。

(2) 這禱吿是指耶穌基督求神免祂死在客西馬尼園裏(如 T. Hewitt、J. Moffatt、J. McGee、陳終道等)。但這樣解釋亦 不吻合主為人而死的決心。

(3) 查「免死」(ek thanaton) —詞可譯作「從死亡中出 來」之意,故此處表示耶穌基督的禱吿,是指祂求神使祂能從死裏復活,因為只有神才有這復活的大能(參徒2:27;詩 16: 10 ;如K.S. Wuest、H.A. Kent、F. Delitzsch、B.F. Westcott、G.L. Archer等)。

最後一説似乎最合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