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

經文:來8 : 5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 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作者謂利未人在地上的供奉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 「形狀」(hupodeigmati,意「在下面」、「展示」;在希伯來書4:11譯「樣子」,希伯來書9:23作「樣式」,約翰福音13:15作「榜樣」),表示「副本」或「樣本」之意;「影像」(skia,意「影子」)指真像的投影,二字合併表 示地上的供奉原是按著天上的「藍圖」、「樣本」而進行, 是天上真像的投影。「天上事」(「事」是補字)是代表神 的心意,在祂裡面有個獻祭的「腹稿」,在古時藉著利未制度先稍窺其樣子,後來在基督作祭司職任內,便具體地顯明出來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