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比東與蘭塞二積貨城為何地方?是誰建築的?(出1:11 )

這兩座城,是在約瑟的岳父波提非拉所居安城的境內(創41:45),亦即屬於埃及 國歌珊地內的城,約瑟曾經遵從法老王的命令,把這最好的地給他父親和他兄弟 們居住(創 47:5 ,6,11 ),及至以色列人在埃及爲奴的時候,建這二城爲法老的積貨城(參王上 9:19 ),位於尼羅河往紅海的運河相近之處,這是鄰近邊境的軍用倉庫,用來貯軍需品,以應防衛及戰爭之用。

根據考證的記錄,比東與蘭塞二城是那不認識約瑟的新王(出 1:8)蘭塞第二 (Ramesses II )所建造的,約在主前 1500 年。他治理埃及共 65 年,是幾個最偉 大的法老之一。他是一個大建築家,利用以色列人的勞役來建成了這二城(出 1:9-14 )。在主後 1883 年,有西方考古家拿維(Navilla )氏,尋出了比東的遺址, 此城的面積約有 56,000 方碼,四面有最厚的磚牆,其上印著蘭塞第二的名字。 在西南角有一座日神廟,廟的北邊有些磚窖,門開在窖頂上,其中貯藏間是由以 色列人造的,特爲存糧之用,在城門口的地方,他又發現了一個蘭塞第二的碑銘, 上面寫著「我在東方的要塞虛建立了比東」。1905 年,又有畢特利氏(Sir Flinders Petvie),鑒明瞭蘭塞的遺址;至 1922 年,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的費舍氏 (Fisher),又在伯珊Bethshan 城內,發現了一個高八尺,寬二尺半的蘭塞第二 柱形墓石,其上寫著他「用亞洲的閃族(希伯來)奴隸建立了蘭塞」。

從這兩種碑銘記載,皆足以指明蘭塞第二,乃是建築這兩座城的法老,以及以色 列人的壓迫者。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比東 / 蘭塞 / 積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