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倫為何等人?其行事情形如何?(出4:14 )

亞倫-意即開明的,是利未的後裔,乃猶太教第一個人爲的大祭司。其父名暗蘭 (意即被高舉的民),母名約基別(意即主是尊貴的),姐名米利暗,弟名摩西, 娶妻以利沙裏(意即神是她的誓言),生了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四 個兒子,都是祭司(6:20 ,23 ;28:1 )。亞倫是很有口才的人,代表摩西向百姓說話,神揀選他同摩西下埃及(出 4:14-16;彌 6:4),向法老請求容許以色列人離 開埃及。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安營在利非訂的時候,亞瑪力人來和以色列人戰 爭,摩西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舉手就得勝,垂手就失敗。摩西的手發沈,亞 倫與戶珥就扶著他的手,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 百姓(出 16:3 ;17:8-13)。後來摩西上了西乃山,亞倫做了錯事,爲百姓鑄了一 隻金牛犢,向犢像下拜獻祭。神大發烈怒,摩西便爲百姓和亞倫祈禱(出 32:l-14 ; 申9:16 ,20 )。當會幕造成之後,神即召亞倫和他的兒子爲祭司(出28:1 ; 40:13-15 ;來 5:4)。後來以色列人因嫉妒亞倫而發怨言時,神吩咐摩西曉諭十二 支派各取一根杖,存在會幕內的法櫃前,亞倫的杖也在其中。結果亞倫的杖發芽 開了花,給悖逆的百姓留作紀念,使他們的怨言止息(民 17:1-10;來9:4)。亞 倫曾與米利暗譭謗摩西,神向他們發怒,使米利暗長了麻瘋,被關鎖在營外七天, 延誤了百姓的行程(民 12 全)。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因在神面前獻凡火而被 火燒滅了(民 26:60-61 ;利 10:1-2 )。利未的曾孫可拉党叛逆摩西和亞倫,地裂 開了口,把這些背叛的人,活活吞滅了。全會衆因發怨言,致遭瘟疫死亡者有一 萬四千七百人,亞倫爲民贖罪,乃使瘟疫止住(民 16 全)。亞倫在米利巴因無水 不尊神爲聖,所以不得進入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到了何珥山,神就吩咐摩西 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上了;以色列 全會 衆都爲他哀哭 30 天(民 20:12-13 ,22-29),他死於出埃及後 40 年五月初一 日,年123 歲(民33:38-39 )。從此以後,祭司長的職任,就歸於以利亞撒的後 人。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亞倫 / 利未的後裔 / 大祭司 / 何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