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出埃及記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這個「他」 是指誰人?若指摩西,耶和華爲何要殺他?又下文25 節之「血郎」何意?

這「他」字應指摩西,因上句說:「摩西在路上住宿……。」但耶和華何以要殺 摩西,除了這裡簡略的記載以外,聖經它處完全未提這事的背景,所以只能根據 這幾節簡略的經文和上下文的記載推測。這事情大概是因爲摩西在米甸所生的兒 子,本應爲他施行割禮,但摩西卻因為在外邦居住,忽略了這件事,或是因西坡 拉溺愛兒子不肯為他施割禮,摩西則體貼妻子的意思,含糊過去。但這時摩西既 肩負拯救以色列人的重任,要照神的命令回去埃及與法老王爭戰,神便在他同去 的路上追究他這件事,並用最嚴厲的責罰來對付他,使他在剛開始事奉神的時 候,學習絕對的順服,並認識神的聖潔。

「血郎」按《聖經新釋》的解釋是:「血郎,希伯來原文是hathan-damin,直譯是〔割出血〕的意思。這一辭是用在婚前行割禮的年青新郎方面的。西坡拉用 這話,如果不是對著兒子說,意指履行了神約的禮儀的話,就是對著摩西說的, 因爲她做了這件事,就如榮獲新郎一樣得同她的丈夫。……」按筆者個人以為指 著她的兒子說的更為合理。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摩西 / 血郎 / 割禮 / 西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