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出埃及記4:24 中,神所遇見的是誰?爲何神想要殺他?25 及26 節詳述的事 情,與24 節所題及的「他」有何關係?

出埃及記4:24 所提及的「他」是「摩西」。爲何神要用患病至差不多死亡來擊打 摩西呢?原因可能是摩西沒有爲兒子革舜行割禮,忽略了約的記號。我們之所以 如此推論,乃因摩西要等待西坡拉在兒子身上行了這個儀式後,才得以康復,脫 離死亡的恐懼(15節)。

爲正處於青春期的少年人行割禮,而不爲更年少的孩童或嬰兒施行,這可能是米 甸人的習慣。但亞伯拉罕的傳統卻是爲出生只有八天的嬰兒行割禮(創 17:12)。 若沒有接受割禮,就意味著這孩子「必從民中剪除」。

那時候,因爲摩西被賦與領袖的地位,扮演著肩負責任的領導角色。所以他必須 是以色列人的好榜樣,並要顯出那繼承自亞伯拉罕對約的忠信。因爲這緣故,擊 打摩西,使他患病幾乎致死,是迫使摩西遵行守割禮的唯一方法(與摩西妻子的 意願有衝突)。簡言之,這就是神的行動。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摩西 / 西坡拉 / 割禮 / 米甸人 / 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