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耶和華的名,摩西的祖先們何以未曾知道?(出6:2~3)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爲全能的神, 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在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除了摩西知道耶和 華的名,他的先祖們並不知道。但是我們若從創世記中來查考耶和華的名,早就 有了多處的記載,諸如「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創造天地的日子…… 」(創 2:4)。「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創4:26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 6:5-6)。「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創 7:1)。以上這些都是較早的時候,所提到耶和華的名字。以後如「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麽呢……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爲要將這地賜你爲業。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爲業呢?」(創 12:2 ,7-8)。在這些對話中,亞伯蘭已經稱神爲耶和華了,神也親口對他說「我是耶和華」。他先前也曾在伯特利的東邊艾的地方,求告過耶和華的名(12:8 )。以後又在別是巴地方一棵垂絲柳樹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連亞伯拉罕的孫雅各(21:33)也知道耶和華的名(28:13,16)。從以上所指這些經文,證明早在摩西之前的祖先們,甚至在更早的時候,已經知道和出現 耶和華的名了。那末,何以神還對摩西說,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呢?這真 是一個令人費解的問題。不過我們加以揣摩,會有下列四種可能的原因:

1. 一般認爲摩西是五經的作者,或者大部分的材料,是應用當時尚有的古文件, 以及他在曠野受聖靈的引導,神直接的啟示(徒 7:37-38)所寫成的。無論他 是作者或編者,對於耶和華的名字是已經知道了;以他爲後世的作者,來編 寫前代的資料時,是很可能會將這後世才出現的名字,應用到前代去的。

2. 耶和華的名字雖然最早就出現了,而且先祖又曾自己多次直接用過這名字(創 2:4;4:26 ),但是列祖們並未知道其意義。到了摩西時代,以色列人也早已遺 忘了;因此,神在呼召摩西的時候,對於這名字的意義和信念,再度鄭重的 提醒他,給他一個深刻的印象,好讓他能更明白地向百姓宣告耶和華的名, 是以色列民大能的拯救者(出 6:1-3)。

3. 「至於我的名,他們未曾知道」,「他們」兩字,我們若從前面的第3 章中 (13-16),以及本章下文(6:4-8)加以研讀,就知道是指著以色列而言,他 們因遺忘了耶和華的名,所以神就要摩西來向他們重申耶和華的名字,這耶 和華就是他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的神,也是應許與他們立約,拯救他們脫 離埃及爲奴之地的神。

4. 摩西的祖先們果真是不知道耶和華的名字,是在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才 得了啟示而出現(出3:2,7;15-16;6:2-3),不過聖經作者爲要強調在何烈 山上向摩西顯現那一位全能的神,並重視耶和華的名,也就把這聖名用在最 早的時代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耶和華 / 全能的神 / 未曾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