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埃及的博士和術士是何等人物?(出7:11~12)

當摩西和亞倫去見法老時,照著神的吩咐行一件奇事,那就是亞倫把杖丟在法老 和他的臣仆面前,杖就變作蛇了。因此法老召了埃及的博士和術士來,他們也把 自己的杖丟下來,杖也變作蛇,但是亞倫的杖卻吞了他們的杖(7:10-12)。這些 博士和術士,據使徒保羅所述,內中有人名叫雅尼和佯庇二人,他們是敵擋摩西 者(提後 3:8-9 迹 )。但是這等人無法行出真神 來,其能力有限,也不能消災,只能加災,以致最後災禍臨到他們自己身上,在法老面前就站立不住了(7:22 ;8:7;18-19;9:11 )。現今我們不能確知他們是用自己的法術,或是藉著邪鬼的異能(7:22 ;8:7;參太24:24;帖後 2:8-9),大概他們所用的是幻術,因爲埃及的幻術是著名的。總而言之,不管他們是用什麽法術來抵擋摩西,終久是邪不能勝正, 自害己身,且把法老剛硬的心暴露無遺(7:13 ,22 ;8:15 ,19 ),更把神的大能顯明出來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關鍵詞: 埃及的博士 / 術士 / 杖變作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