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爲何埃及地的術士也有力量行奇事(參出8:7),正如摩西及亞倫所行的神蹟一 樣(參出7:11 、22 )?

聖經指出,撒但爲要達成引導人墮落的目的,也能藉著罪惡的代理人而行「虛假 的奇事」(帖後2:9 迹 )。基督也提醒我們,「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 ,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參太 24:24)我們從出埃及記 7-8 章得知,在摩西的時代,撒但也施展詭計來顯出他的能力。在末後日子的大災難裡,撒但仍會施行詭計,那時候,他的代理人假先知「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啟 13:13)。

撒但的資本就是僞 迹 裝的神 。在此要特別提出的是,撒但的神蹟,大部份都是藉 著人的幻覺,再加上聰明的詭詐手段而施行,法老王的術士所顯出的技巧,與今 天的專業魔術師沒有兩樣,現代的魔術師也懂得從帽子裡變出兔子和白鴿。法老 的術士將手杖變作蛇,他們所用的方法可能將蛇催眠了,使它變硬像手杖一樣, 直至蛇的身體接觸地面,才回復柔軟狀態。術士引出的青蛙,在數量上遠比摩西 的手杖所造成聚攏遍地的青蛙少得多;這些青蛙可能是術士預先預備的,就像魔 術師帽子內的青蛙一樣。然而,當亞倫的手杖引出遍地的蝨子,而術士不能做到 時,術士也得向法老承認,他們所行的只是人的作爲(或最低限度是出於撒但), 因爲這些新的災難之所以出現,只能用「神的手段」(出 8:19 )去解釋了。

更重要的,希伯來人的領導者——摩西亞倫——引出的血和青蛙,更是埃及術士 望塵莫及的;而術士也不能將這些災難從埃及地除去。因此,在神所造成的十災 這真正的神蹟之前,埃及術士的騙人手法一無是處,更顯出他們的無能。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關鍵詞: 十災 / 術士 / 十災 / 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