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瑪力人與戶珥是何族人?他們的行事如何?(出17:8~16)

1. 亞瑪力-是穀中之民的意思(8)。亞瑪力是以掃的孫子,爲以東人的族長(創 36:12)。但早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在四王與五王的戰爭中,就有亞瑪力全地 的人被殺的事(創 14:7 )。此處亞瑪力的名字,可能不是從以掃的後裔起的。 亞瑪力人後來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成爲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他們與以東 人分離,是一個遊牧民族,佔據西乃半島的北部,與以色列人成爲世仇;又 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一號敵人,當摩西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到了利 非訂時,亞瑪力人便來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就命約書亞把他們殺敗了,便 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小字-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意思 就是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 17:8-16;參申 25:17-19 )。不料到了以色列人方進入迦南地的時候,又遭到亞瑪力人和迦南 人的擊打(民 14:45)。在士師時代,摩押王屢次召集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 人(士 3:13 )。數代後,亞瑪力人又與米甸人同盟來攻打以色列人(士 6:3)。 及至列王秉政時期,他們曾先後慘敗于掃羅和大衛的手下(撒上 15全,31:l-撒下 1:16 ;代上4:42-43),後來就漸漸從歷史中消失了。

2. 戶珥-是高貴的意思(10 ),乃猶大支派迦勒的兒子(代上2:4-5,18-19)。 據猶太史家約瑟弗說,他是米利暗(出 15:20)的丈夫,他的孫子就是製造會 幕的領袖比撒列(出 31:1-2 ;35:30;38:22;代下 1:5)。當亞瑪力人與以色列 人在利非訂爭戰的時候,戶珥曾與亞倫一同上下山頂,扶著摩西舉手得勝 (10-12)。耶和華召摩西登西乃山的時候,摩西托他與亞倫代聽民訟之事(出 24:14)。此外,在聖經中與戶珥同名的人,尚有米甸五王之一,爲摩西所殺 (民 31:8 );又有管理耶路撒冷半區之長官利法雅的父親,亦名戶珥(尼 3:9)。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關鍵詞: 亞瑪力人 / 戶珥 / 以色列人爭戰 / 利非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