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收生婆施弗拉和普亞欺騙法老,神怎能爲此而祝福她們?

出埃及記1:16 記載法老向希伯來收生婆下旨,命令她們接生時殺害希伯來人的 男嬰:「你們爲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盤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 若是女孩,就把他存留。」這個命令,就是要她們殺害新生的男嬰。聖經接著記 載,這兩名收生婆爲避免犯下這滔天的大罪,便採取一種「延遲抵達」的策略。 這種策略是,當他們接到將臨盤的希伯來婦女的召喚時,卻遲遲才出發前往接 生,以致當她們抵達時,婦人已産下嬰孩,而嬰孩也安全地被置於小睡床上了。

收生婆如何向法老解釋呢?出埃及記1:19 記載:「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 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産了。」若站在收生婆遲遲才抵達産婦家的這觀點看來, 這說話可能是正確的,他們只是沒有說出延遲抵達是預先已安排計劃好了。在二 十四小時都被監視這情況下,收生婆極容易被埃及警衛抓著。她們實在是冒極大 的危險,隨時會被偵察、捕捉及面臨控訴。然而,當他們面對兩方面的選擇:一 方面是有計劃地殺害自己同族的新生男嬰;而另一方面是說一半真話以誤導法 老,避免了一次大災難。兩惡相衡,她們正確地選了較低程度的惡,以避免犯那 更大的惡。神沒有爲這兩個勇敢的婦人掩蓋一部份事實而祝福她們。神賜福她倆 的原因,乃是她們自願地不顧個人安危,以拯救那些無辜的嬰孩的性命。

瞭解上述情況後,我們所要問的是:只有兩個收生婆,怎能爲擁有兩百萬人的社 區服務,而當時的出生率又是那麽高。假如沒有衆多助手,兩個收生婆當然不能 滿足人數如此衆多的希伯來婦人的需要。不過,埃及的行政方式,通常是每一組 織都建立起一個層系的架構,使政府的命令可由高層傳遞至低層。每一個組織都 有監督,直接向政府首長負責,無論是國家的或一省內的都是這樣推行政策。根 據這樣的行政方式,法老委派兩名有經驗的專業收生婆,使她們在政府的監察 下,負責處理接生工作。我們不知道施弗拉和普亞有多少名助手,但她們顯然已 小心地告訴助手們有關「延遲抵達」的技巧,好保存性命。因此,法老要面對及 審問的。是如此聰明的對手,在這事上,她們取勝於法老。結果是神祝福她們, 使她們自己也産下衆多兒女,作 爲她們有勇氣冒險拯救別人的嬰兒的報酬。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收生婆 / 施弗拉 / 普亞 / 男嬰 / 欺騙法老 /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