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祭司葉忒羅其人行事如何?(出3:1)

葉忒羅-居首之意。他名流珥,或稱何巴(2:18 ;士 4:11 ;民 10:29),爲米甸人 的祭司;在古時家長的世代,大概沒有特別的祭司和先知,惟有各家的家長作祭 司。在摩西從埃及逃到米甸的時候,遇見這個祭司的七個女兒在井旁打水,因爲 幫助她們脫離了牧羊人的手,得與葉忒羅同住,後來成爲葉忒羅的女婿;生一子 名革順(2:15-22)。葉忒羅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敬拜耶和華爲神,當摩西回埃及 拯救同胞時,是經他許可的(4:18 )。到了摩西戰勝仇敵,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 及以後,葉忒羅聽見此事,便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革順、以利以謝來到 神的山,歡喜快樂地稱頌神,並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出 18:1-12)。葉忒羅又 曾爲摩西獻策,揀選有才能的人立爲百姓的首領,協肋摩西行審判的事,管理百 姓(18:13-16 )。以色列人在曠野安營的時候,葉忒羅又曾應允摩西的請求,一 路同行,常作他們的眼目,爲以色列人的向導者(民 10:29-32 )。由此可見他是 摩西的一位好顧問,更是一位行政經驗豐富的人。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葉忒羅 / 流珥 / 何巴 / 米甸人 / 七個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