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人身上患漏症是指何種病?(利15:2 )

在這一章中處處講到男女患漏症的,以及女人患月經病的,男女同房交合污穢等 不潔的條例。這些條例一面是教訓百姓看重衛生,使他們注意身體和住處都要潔 淨;一面是教訓百姓,當時常記念住在他們中間的神,是至聖至潔的主;更要他 們明白,凡屬身心的一切污穢,都是神所憎惡的。「人若身患漏症,他因這漏症 就不潔淨了」。這「漏症」一詞,在聖經文理本譯作「白濁」,現化中文譯本譯作 「性病」,在其他各種版本中,亦多指爲患血漏之病(2:25 ;可 5:25 ;太 9:20 ; 路8:43 )。其意乃是在人肉體上,所患的一種病,或因罪而流出的污穢,就是不 潔淨了。按照民數記五1-4 節的條例,患這漏症的人,都要出到營外,免得污 穢他們的營地住處。大衛王求神降禍與約押家的時候,曾說,願約押家不斷有患 漏症的,爲的是要懲罰其重罪(撒下 2:29 )。在新約時代,曾有一個患了十二年 血漏的女人,因她大有信心,而得到主耶穌的醫治而痊愈了(太 9:20-22 )。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患漏症 / 月經病 / 不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