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頭的周圍不可剃和鬍鬚的周圍不可損壞,何故?(利19:27)

在19章的 26-28 節中,是論到有關外邦人的風俗(參 20:23-24 ),但內中也有幾 樣是與邪術有關係的。本節說到「頭的周圍不可剃」-有拜偶像的人剃頭的周圍, 只留下了頂上的頭髮,如亞拉伯人也是這樣,故此稱爲剃周圍頭髮的人(即 9:26 ; 25:23;49:32)。「鬍鬚的周圍也不可損壞」-在希伯來人和東方人,是以鬍鬚爲 妝飾的,如果損壞人的鬍鬚,就是對人一種極大的凌辱(撒下10:4 ;賽7:20 )。 當以色列人在大憂傷或吊喪的時候,他們才把鬍鬚剃去或是拔出的(撒下19:24; 拉9:3;賽 15:2 ;耶 4:5)。有古人曾以鬍鬚看為寶貴,就好像中國的俗語所說鬍 子、兒子、銀丈這三子難得的一樣寶貴。所以在古人的習俗,他們有時也將自己 的鬍鬚,獻給他們所敬拜的神。本句大約就是指著這些事說的,皆爲律例所禁止 的。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頭的周圍 / 不可剃 / 鬍鬚的周圍 / 不可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