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民數記第5:11-31,論丈夫疑惑妻子不貞時,應帶她到祭司跟前飲有塵土的苦水, 飲後如「大腿消瘦、肚腹發脹」即為不貞,否則就是貞潔。這種辦法是否與野蠻 民族或其教徒的迷信相似?應如何解釋?

舊約時代,神常用一些屬於「眼見」 决 而帶超自然性的方法解 人的疑難,但與一 般迷信的方法絕不相同。以本處而論,亦與野蠻人的迷信迥異,因:

1. 所謂有塵土的水,實際上只是「聖水」加上少許塵土而已-- 「祭司要把聖水 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民 5:17)在今日二十 世紀的人看來,飲有塵土的水,是不合衛生的;但在當時飄流曠野的以色 列人來說,那簡直不算一回事,這從摩西擊打磐石出水一例(民 20:11 ), 可以類推。所以飲苦水這件事,並非一種超過當時人類的健康所能抵受的 不合理的方法。但一般野蠻民族所用的方法不是這樣,例如:有一種古代 民族,要求疑犯把手放在沸水之中,如不受傷,便為無罪。這是野蠻的處 置,因爲它不是人的身體所能抵受的。

2. 更重要的,還不是這種水是否清潔的問題,而是設立這種解 疑難之方法 的是誰、誰負責保證被丈夫疑惑的婦人飲了這「致咒詛的苦水」之後,便 會發生正確的效果?是賞善罰惡的神-- 不是不能自救的偶像。所以,這飲苦 水的條例,絕非一種會使無辜之人忍受冤屈的「碰運氣」的方法。

另一方面,聖經從沒有說這些條例要用在今日的基督徒身上。但對於當時完全未 受過甚麼屬靈訓練,甚至在屬世方面也未受過良好教育,只是作過埃及王之奴僕 决 的以色列人,這顯然是解 夫妻之間的疑忌十分簡單有效的方法。並且,這種條 例的設立,還使我們看見神如何願意她的子民過著一種和睦的、彼此信任的家庭 生活呢!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塵土的苦水 / 大腿消瘦 / 肚腹發脹 / 貞潔 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