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民數記12:3 強調摩西的謙和,這段經文怎能是出於摩西之手的可靠評語?

除卻申命記34 章(必定是當摩西死後,由別人寫成的訃告),在五經之中,再沒 有其他經節比這節更多被人引用,作爲五經非摩西寫成的證據。民數記12:1-2 記載摩西作爲神唯一的傳話人的地位受到挑戰,強調摩西謙和的經文接著在第 3 節出現:

「摩西爲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衆人。」這節經文評論這位偉大領袖的性情, 所給予我們第一個的印象是:經文乃由一位熟悉而仰慕摩西的人所寫,是他對摩 西的評語。祈利傾向於接納這個解釋(M.G. Kyle, “Moses”,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39] , P.2090)。詹麥臣認爲這可能 是先知後來加插入的語句;他還援引哥林多後書11:5 及12:11-12 作爲例子,保 羅受到那些橫蠻的諂謗者的侮辱,被迫強調他性格裏特別優勝的特質(詳參 Jamieson-Fausset-Brown Commentary )。

史艾瑪(Elmer Smick)亦認爲這句評語可能出自一個被神光照的長老(shoter , 或作「官長」,民 11:16)。史艾瑪指出,「本章教導我們知道摩西與神的關係親密到一個程度,他可以客觀的傳講真理,儘管是關乎他自己的性情,他也照所得的 啟示說出來。」(參 Elmer Smick, Wycliffe Bible Commentary。中譯本《威克裏夫 聖經注釋》卷一,頁251、252。香港種籽,1981年初版)

夏理亦作出以下評論(Haley, Alleged Discrepencies P.248): 摩西得到聖曼感動,「客觀」地記載歷史。因此,當他記載自己的事件時,也揮 灑自如,就像由別人評論摩西一樣。由五經的內容可知,摩西同樣確實而大公無 私地記載他自己的罪愆與過犯。哥密(Calmet )評論說:「正如他在這裏毫無驕 傲地贊許自己一樣,他在別處也會謙虛地斥責自己。」這段客觀的說話被加插入 本段的經文內,以解釋摩西爲何沒有採取任何步驟來爲自己辯白,亦可以解釋爲 何神會迅速插手干預。

此外,我們肯定要退一步承認,有其他古代自傳文學的作者,亦以第三身的筆法 來自我評價,這些自我評價可能使人奇怪,因爲作者站在迥異的立場,大異於他 慣常用以描寫自己的語調及態度。凱撒(Julius Caesar)的「內戰」(Civil war ;[The Alexandrian War, 71〕就是一個好例子。凱撒描寫自己於本都受到法拿西斯 (Phar-naces)的突襲時,遭逢敗北;他如此描述:「凱撒震驚這個魯莽小子(或 充滿自信)的行動。凱撒當時毫無準備,於是命令正在進行防禦工程的士兵武裝 起來,部署軍團,並組成一條戰線。」換句話說,凱撒是錯誤估計了敵軍的行動, 於是被敵軍乘其不備而作出攻擊。凱撒向來都將自己形容爲具有預視能力的完 人,更可以準確地運用策略;因此,上述一段有損他名譽的自我評價,實在使人 訝異。(譯按:法拿西斯乘凱撒與龐貝展開內戰,便準備擴張自己的領土,起初 獲得勝利,但終被凱撒打敗。)

現在,我們轉回民數記 12:3 。摩西雖然承受亞倫和米利暗所施加的壓力,但他也 沒有 爲自己辯護,亦未作出特別的解釋或發脾氣。任何領導者若處於摩西那時的 境況中,必會忍不住反駁亞倫及米利暗;然而,摩西將事情完全交給神。摩西從 始至終都將自己交托給神,他讓神作自己的保護者及辯白者。我們的確需要有 12:3 的經文,才可理解到在當時的情況下,摩西仍保持著令人欽佩逆來順受的態 度。由此看來,第三節看來似乎不是後來才加插入經文內的,因爲這節經文可幫 助我們瞭解記載此次事件的整段經文。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摩西 / 謙和 / 勝過世上的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