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摩西帶領下,究竟以色列人是在以東的境界「以外」經過(民20:14-21 ;申 2:8)抑或「穿過」以東的境界呢(申2:4-7)?

兩段記載顯然都是真確的,因爲上述兩個前置詞都可見於同一段經文內。申命記 2:4 記載:「你們吩咐百姓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要經過(或『在其中經過』,希伯來文是oberim bigebul) 他們的境界,他們必懼怕你們,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接著的兩節經文解釋,神不容許以色列人攻佔以東人的土地, 因爲那地是神給予以掃,作爲他永久的地業。以色列人必須向以東人購買糧食及 水,且只能在王道上走(King's Highway,是當時的國際路線,這條路穿過以東 人的境界)。

以東王卻拒絕以色列人的要求,他甚至派軍阻止以色列人,不許他們走在王道 上,穿過以東境界。民數記20:21 指出:「這樣以東王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 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日後,當摩西重提此事時,便說:「於是我們 離了我們弟兄以掃子孫所住的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 向摩押曠野的路去。」(參申二8)於是,我們理解以色列人由本來向北進發的 路線,轉向繞道以東東面的邊界,再沿著摩押人的邊界前行(神亦禁止以色列人 用武力的方式穿越摩押的境界,因爲神已將此地賜與摩押人的祖先羅得)。

那麽,以色列人是否如申命記 2:4 所言,穿越以東人的境界?當以色列人與以東 官員談判時,他們會進入了以東的境界;此外,在以東王拒絕他們經過王道,向 北進發往摩押及什亭平原之前,以色列人也曾進入以東境內,向當地居民購買水 和食糧。雖然以色列人的軍旅遠比以東的爲強大,可以輕易地勝過他們,但以色 列人沒有用武力來解決這件問題。以色列人沒有堅持要經過王道,卻(多半是) 轉向東而行,沿著以東的東面邊界,穿過那崎嶇不平而沒有路徑可遁的西珥的曠 野。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以東 / 以外 / 穿過 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