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假如以色列人的軍隊真是那麽強大,爲何以東人會很容易就驅逐他們離開?還 有,當以色列人準備攻佔迦南時,爲什麽艾城的人會使他們遭遇挫折(參民 20:14-21 ;書 7)?

依照民數記26 章的記載,以色列中可以打仗的人數共六十萬一千三百名;這個 數目當然遠超過以東的戰士。然而,民數記 20:14-21 卻毫無他們兩軍交鋒的記 載;因此,摩西率領以色列人離開以東,顯然只是由於以東王拒絕讓他們過境, 使以色列人不可循著王道向北前往摩押及約但河東岸。第 21 節記載:「這樣,以 東王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以東人堅持不 讓以色列人過境,以色列人就只好尊重以東人的權利(以東人及以色列人都源出 於亞伯拉罕)。

至於攻佔迦南一事,以色列人只在攻打艾城時遇到挫折。當時,有三千名以色列 人作 爲先頭部隊,想攻入艾城(書 7:4),卻落荒而逃,還有36 個以色列人被殺——這也算不上慘痛的敗落!除此之外,在約書亞帶領下,以色列人在攻取迦南的全部戰役中都大獲全勝。另一方面,根據約書亞記的記載,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 爲數極衆;要研究此地區能否維持如此龐大人口的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記著: 現代迦南地的情況,不盡可顯示此地于古時的潛力。現時於北非洲沙漠之下發現 羅馬時代建築的龐大又美麗的城市,這些城市之所以被埋,是由於降雨量減少而 引起土地荒漠化所致。迦南地的情況也是一樣:只要有適量灌溉,以色列境內的 各地、山坡和平原都變得很肥沃。百利(Baly, Bible Geography. P.67)曾記載龔 亞倫(Alan Crown)於巴勒斯坦考古研究的發現,龔亞倫的研究顯示在主前 2300-2000 年間,巴勒斯坦的氣候較爲乾旱,但「在主前 200 年以後,此地可能 獲得較豐富的雨水」(Baly, P.68)。百利以下列文字總括他對巴勒斯坦地區氣候的研究:

不幸地,在主前 2000 以後,關於巴勒斯坦氣候變異率的證據,受此地區人類活 動影響而變得模糊。然而,若我們要作出如下假設,就必須提高警覺,我們的假 設是:本書所列出的氣候方面的資料,適用于族長時代、王國時代、新約時代及 其後的歲月。換句話說,巴勒斯坦的氣候已保持了 4,000年,情況穩定。我們能 夠有信心地說這是可能的。

敍利亞巴勒斯坦一帶地區,於主前 2000 年期間似乎獲得較豐富的雨量,使這地 區能夠支援爲數衆多的人口,占迦南後,此地區成爲陣容龐大的軍隊的駐紮點; 及這人口衆多的民族的養生處。現時以色列境內的人口遠超聖經所記載當時的人 口數目;因爲,懷疑聖經中人口數目的學者,就不能以現時的人口數爲憑據而作 出推論。而且,近來發掘敍利亞城市伊浦拉(Ebla )的結果顯示,在主前3000 年,單是這城市的人口最低限度就有二十六萬(參看K.A. Kitchen, The Bible in Its World [Downers Grove,III: Intervarsity, 1977, PP.39-40] 。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攻佔迦南 / 艾城 / 以東人 遭遇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