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依照撒母耳記上15:8 的記載,亞甲與掃羅王是同時代的人,存活於主前十一世 紀。但民數記24:7 卻提及亞甲,這是否在年代的記載上有錯誤呢?民數記22 章記載先知巴蘭應摩押王巴勒之召去咒詛以色列人。初時巴蘭求問 神,神不許他去,但第二次求問時,神卻許可他去。可是在巴蘭去的中途,神又 籍使者向他顯現,手執大刀擋住去路,似乎前後矛盾;這究竟是怎麽一回事?

要明白民數記22 章的記載,不能單讀該章經文,必須同時留心參考下列經節: 民24:1 ,25:1-3 ,31:8 ,16 ;彼後 1:15-16;啟 2:14。

這些經節顯示:

1. 巴蘭到了摩押王那裡,雖然四次作歌(參民23-24 章)都說了祝福以色列人 的話;但卻不是他自願說的,在他自己方面,卻是極力要設法咒詛以色列 人的。不過神的靈管制他的口,以致他不能隨心所欲罷了-- 「巴蘭見耶和華 喜歡賜福與以色列,就不像前兩次去求法術……。」(民 24:1 )本節不但顯 出巴蘭在上文 23 章的獻祭,算不得是向神獻祭,乃是求法術,想咒詛以色 列人,且表示下文 24 章所題詩歌亦非出於自願,仍是想換一個方式來達到 咒詛以色列人的目的。

2. 巴蘭會主動獻計給摩押王巴勒,教他利用摩押女子引誘以色列人犯奸淫, 並向假神獻祭,如此,以色列自然便會遭神的咒詛。這種毒計,是摩押王 所完全不會用的。巴蘭知道以色列人犯罪便會遭神的咒詛;但並不因此引 起敬畏的心,反而以敬虔爲得利的門徑,利用這屬靈的原則教巴勒陷以色 列人於罪中。可見他內心始終要 獲得巴勒的賞賜才甘心。

這樣,我們再回頭看民數記 22 章,便知道巴蘭在那裡所表現的敬虔、凡事禱告、 對神柔順…… 却 ,完全是虛假的。如果我們聽巴蘭對巴勒使者所說的話, 不留意 他爲要得著巴勒的挂金與尊榮,處心積慮地險惡計謀,便很容易被騙,巴蘭真可 說是「好話說完,壞事做盡」的人了!

但在神方面,神卻早已知道他的存心,所以雖然允許他去,卻叮囑他要照神所給 他的話講說,並且在他去的半路上,仍然藉使者顯現,嚴重地警誡他。神這樣做, 完全沒有矛盾之處,這表示神雖然許可他去,卻並非讚同他去咒詛以色列人,神 乃是有他自己的計劃,要藉著這原想咒詛以色列人的巴蘭,說出祝福的話,就更 顯出人的計謀越不過神的旨意。另一方面,神這樣一再警告巴蘭,表現神對這悖 逆的「先知」仍存愛心,希望他能及早醒悟,放弃心中的貪念。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巴蘭 / 巴勒 / 咒詛 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