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依照撒母耳記上15:8 的記載,亞甲與掃羅王是同時代的人,存活於主前十一世 紀。但民數記24:7 卻提及亞甲,這是否在年代的記載上有錯誤呢?

若視「亞甲」爲一個人的名字,是有問題的。「亞甲」可能是亞瑪力王朝的名號, 類似埃及的「法老」及羅馬的「凱撒」(雖然在初時「凱撒」乃專指凱撒大帝[ Gains Julius Caesar ])。掃羅曾在曠野南部地區擊殺米甸人,但在相距甚遠,時間差異亦大的腓尼基刻文(參Coapus Inscriptionum Semititarum I 3196)上,卻可 發現這個名字(或名銜)。不過,縱然這是一個米甸王族的名稱,于米甸族在腓 尼基的分支出現,也比不上耶羅波安這名字包含有更豐富的意義。耶羅波安於主 前1931 年開創了北國,但主前 793-753 年統治以色列國的王亦稱 爲耶羅波安。 腓尼基王族中亦有重復名字的情況,有兩個王名叫希蘭(Hiram)或亞希蘭 (AHiram);敍利亞最少有兩個便哈達;非利士的基拉耳最少有兩個亞比米勒。 在埃及的第十二王朝中,就有四個法老名爲辛和斯域(Senwosret),亦有四個名 爲亞曼念紇;到了第十八王朝,稱爲杜得西模士的法老有四個,稱爲亞曼念紇的 亦有四個。雖然沒有關於米甸人文化的記錄流傳下來,但根據上述例證,而假設 民數記及撒母耳記上的「亞甲」乃是當時人喜愛的名字,有幾位帝王都沿用這稱 銜,這也相去不遠。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亞甲 / 掃羅王 / 希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