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聖經是否有記載但支派至終定居於何地?

民數記26 章記載第二次數點民數,第43 節指出屬但支派而可以打仗的有六萬四 千四百人。根據約書亞記19:40-46 ,但支派的地業界乎猶大的西陲與地中海之 間,包括非利士地的北部。這地區土壤肥沃,降雨量豐,故可以出產豐富的農作 物以供人口如此衆多的支派。然而,在某些原因影響下,但支派的武力不足以趕 走非利士人;雖然有勇猛的戰士,但在約書亞佔領迦南地之後幾代,便淪爲非利 士人的附庸。

部份地爲著這個緣故,但支派在經濟及政治上的發展便被制肘著。於是,有一些 雄心勃勃的青年人便組織成爲先頭部隊,希望找著更多的土地來發展,想在原來 是屬於其他支派的地土上定居下來。士師記 18 章詳細地記載這些事件,但我們 不知道人口遷移的正確日期,根據士師記,我們知道只有六百人參與這次行動。

這六百人勘察了整片迦南地,遠達腓尼基南部(現今之黎巴嫩),他們最後選擇 了一個安寧而豐裕的城市——拉億,決定移居於此。六百個但人攜著武器,穿越 猶大支派的基列耶琳,到以法蓮山地。在那裏有一個利末人,是以法蓮的祭司。 但人擄走了這個祭司,還搶了米迦的銀以弗得,作爲他們自己敬拜耶和華時所用 的偶像(雖然這違反了第二條誡命);之後,在拉億居民毫無防備之下,而但人 又沒有預先警告,就攻入拉億。但人佔領拉億後,把這城易名爲「但」,成爲十 二支派地業中最北之點。於是,聖經常常提及「從但到別是巴」。

當北面十支派與大衛的王朝分離後(主前931 年),北國的創始人耶羅波安一世 於但建立官方的殿,讓百姓在這裏拜金牛犢(王上10:13)。但支派在北方所建立 的殖民地——「但」城,可能只有較少量的居民(但支派原來的地業在非利士地 的隔鄰)。「但」城只是一個面積不大的殖民地,在推羅及西頓附近。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但支派 / 但城 / 從但到別是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