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民數記31 章記載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的男姓及已嫁的女子,在道德的觀點看來,這事情正確嗎?

在巴力毗珥事件中,米甸人曾經想辦法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及拜偶像(參民 20:1-9 ):民數記31 章記載米甸人被滅絕。在巴力毗珥事件中,以色列人遭神懲 罰,在瘟疫中死掉二萬四千人,且與神疏遠了,後果嚴重。米甸人的罪孽如此深 重,引誘以色列人將來走向背叛之途;因此,遭滅絕是罪有應得的。民數記31 章清楚地告訴我們,這次懲罰性的殺戮行動是神吩咐他們進行的,並非出自摩西 或協助他的長老。神命令以色列人「在米甸人身上爲耶和華報仇」(3 節),每支 派差遣一千人,共組成爲數一萬二千的軍隊,在亞倫之孫非尼哈帶領下,攻擊米 甸人(6 節)。

這次攻擊行動異常成功,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就殺盡米甸男性和他們的五個 王(參 49節)。來自比珥的巴蘭先知,不忠於神,誘發了巴力毗珥的背叛事件, 所以他也被殺。摩西頒下命令後,米甸的已婚婦人和年青女子(容易引人行淫) 也都被滅絕(15-18 節),只有年紀幼少的女孩子和處女能保性命,充當以色列人 的奴僕。聖經亦記載了奉獻予神及作爲會幕獻祭之用的牲畜,在全部米甸牲畜中 所占百分比。從敵人處取得的金子中,取出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奉獻予神。 事情告一段落了,因與拜偶像的敵國女子行淫而起的瘟疫,已成爲往事;存留在 以色列人腦海的,是不愉快的回憶,還有神那嚴嚴的警告,禁止他們墮入迦南異 教拜偶像與行淫的網羅中。

以道德爲著眼點,這些行動正確嗎?那些人爭論說此次事件乃粗暴野蠻,毋須將 米甸人滅絕,就是與神爭辯,因爲是神命令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若從當時的情 況及背境看來,以色列人整體的團結性,已瀕臨瓦解之境。米甸人的行動危害了 以色列作爲與神立約之國,假如不嚴厲地對待他們,那麽,以色列人能否攻佔迦 南,取得神曾應許賜與的土地,則尚是疑問!米甸人被殺盡,其實不值得可惜: 這正如一個患有惡性腫瘤的病人一樣,若要使病人得保性命,就必須把腫瘤徹底 割除。(要深入瞭解將迦南人滅絕的問題,可參看本書較後部份對約書亞記6:21 的研究:「約書亞殺盡耶利哥的居民,他這樣做對嗎?」)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殺盡 / 米甸人 / 已嫁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