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何意?(利2:13 )

「凡獻爲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這鹽的性質是與酵的性質相反。鹽是具 有長期保存不壞和防腐的作用(太 5:13 ),「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因鹽有調味、解毒、保存物性、使不腐壞的好處,所以鹽乃表示在交際上一種 忠實不變的情誼。按亞西的風俗,人若一同吃餅與鹽,便是要好的朋友。亞拉伯 人立約的時候,把鹽放在刀上,立約的人都取一點鹽來吃,從此就要算是至好的 朋友,故此俗語叫做鹽約,就是不廢的意思(參民 18:19;代下 13:5 小字;拉4:14 ) 。

鹽也表示人的信實、真誠、和氣(參太5:13 ;可 9:49-50;西 4:6)。「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不但在各種素祭上必須加鹽,一切別的祭物也都要配鹽而獻 (結 43:24)。在聖香中也需要有鹽,作成清淨聖潔的香(出 30:35)。從鹽的這些功用,神所以與人立約 表意看來,乃是叫我們知道,人要敬拜神,爲主奉獻, 須要聖潔,誠實無 僞,才蒙悅納。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素祭 / 立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