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兔子是否真的倒嚼?

利未記11:5 指出,沙番(sapan, 或Hyrax syriacus)是不潔淨的動物,因爲它「倒 嚼不分蹄」(不潔淨的動物,意即不適合用作獻祭,亦不適宜於供人類食用)。現 在要討論的,是「倒嚼」的問題;沙番(KJV 作「蹄兔」,NASB 作「石貘」)是否真的倒嚼(倒嚼:原文作 ma’leh gerah,照字義翻譯是「將已吞下去的食物吐出來」)?利未記 11:16 亦以相同的句子來描述「兔子」(原文是'arnebet,或作「野兔」)。究竟兔子是否反芻的呢?若我們研究沙番及兔子的真正消化過程,就會知道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真正的反芻動物有四個胃,當胃內的食物能再被動物嘴嚼時,這動物就會將胃內的食物反芻到口部。

在這嚴格的意義下,沙番或兔子都不可能稱爲反芻動物,只不過是它們的嘴巴常 動,表面看來和其他反芻動物一樣罷了。沙番和兔子的這種動作,使人很容易認 爲它們是反芻類;因爲這緣故,雖然它們沒有四個胃的消化器官,林奈 (Linnaeus ,瑞典博物學家)起初也將它們列為反芻動物。然而,我們要記著利 未記列出這一連串禁止作爲食物或獻祭用途的動物名單,是爲要給一般以色列人 作爲指引,使他們在曠野尋找食物時知所適從。以色列人看見沙番和兔子的上下 顎經常移動,看來就像牛類會反芻一樣;另一方面,他們觀察到兔子和沙番的食 物也是青草。於是,以色列人便很容易誤以爲兔子沙番可供人食用。因此,利未 記指出,這兩種動物不分蹄,所以並不符合要求,不算是潔淨的食物。

簡斯度(G.S. Cansdale)曾為 'arnebet 的習慣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資料: 我們現在知道,野兔就像兔子一樣,在一天的某些時間會進一些「小吃」。當野 兔休息時,會嘴嚼一些在上次進食時剩餘在口腔中的食物;因此,在表面看來, 野兔就像沒有吃青草而嘴嚼那些由胃反芻出來的食物。一些在口腔內不能消化的 食物會被細菌分解,於是野兔第二次嘴嚼時就可以從這些食物吸收較多營養。野 兔以這種方式吸取較多營養,其原理與倒嚼相同。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兔子 / 倒嚼 / 反芻 沙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