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大麻瘋如何會影響及患者的衣服及他所居住的房子(參利 13:47-59 及 14:33-57 )?

我們現在熟知的麻瘋病,被視爲等同於漢生病(Hansen's disease)。其實,希伯來文sara'at 表示的意思,並非單指別人會察覺的或有損外形的皮膚病。利未記 13:2-42 所描述患大麻瘋者的病徽,諸如受病菌影響的皮膚變白,頭頂受到侵染 等,都是漢生病人所沒有的。第六節記述有一種皮膚病,在某些情況下會於一星 期內自動消失,患者康復(漢生病永不會如此)。第七及八節所指的似乎是「崩 蝕性潰瘍」(phagedenic ulcer),24 節記載被灼傷的皮膚受到感染。30 節則描述 了一種病徵,患者的皮膚變成鱗片狀,這種病極可能是癬。

根據上述資料,我們可以合理地下結論:希伯來文sara'at 並非單指皮膚病,而是 一個統稱,包括所有皮膚及頭上所患的,會影響外形的病(然而,乃縵所患的, 極類同漢生病〔參王下 5〕,烏西雅在聖殿受懲治而生的病也一樣〔參王下 15:5 ; 代下 26:19-20 〕)。

利未記13:47-59 提及在衣服或任何一塊布匹上的 sara'at。這種徵兆顯然與會影響 人類皮膚的皮膚病不一樣;卻是會損害紡織品、皮革或毛皮的真菌及黴菌,在表 面看來,這些菌類與人類皮膚病的病徵頗相似。這些菌類若與其他衣物接觸,便 很容易傳染開去,而且與衣物組織有極大破壞;因此,這類sara'at 必須與其他衣 物分隔開,再看看這些菌類能否被擦掉或洗淨。假如經過洗擦也不能把菌除掉, 帶菌的衣服無疑應用火燒掉。

利未記14:33-57 所描述的sara'at ,會損壞房子的牆壁。這類 sara'at 可能是一些生 長在磚牆甚或木材上的真菌、黴菌或細菌;在濕度異常高及長期高溫的日子,上 述菌類都會迅速生長及蔓延。因爲真菌會迅速地蔓延,遍及整間房子,極可能引 起其他種類的污染及疾病;因此,一旦發現這些菌類時,必須立時清除。受真菌 蔓延的牆壁,必須要洗擦乾淨,看是否可以徹底消除。當菌類已侵入某一塊磚或 是土牆的某部份時,就要挖走這部份磚或土,以阻止菌類再蔓延。假如這方法也 無效,就應毀掉整間房子了。

洗擦乾淨一間房子後,要靜候一或兩個星期,然後由祭司審察,看那些菌類是否 仍存在;若不能消除,房子便被毀掉。在衣服或人類皮膚上的大麻瘋也是一樣, 需要由祭司審察,以斷定受影響的地方是否已復原。發生了這三種大麻瘋 (sara'at ),都需要行潔淨的禮儀,至於禮儀的詳情,記載於利未記13-14 章。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大麻瘋 / 麻瘋病 / 患者的衣服 行潔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