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聖經內容分爲幾個時代?概況如何?(創2:8,約1:17 )

聖經記載人類的歷史,以舊約爲多,從始祖亞當起,到啟示錄21 章新天新地止, 可分 爲七大時代,這是屬於神的永遠計劃。在這些時代的過程中,都是因著人的 不信與犯罪,違背神的命令,以致他使各樣的苦難與災禍接踵而來。迨這七個時 代過去,則有新天新地出現,世世永在無窮。爰將這七時代的概況分述如左,讀 者可以一目了然。

1. 無罪時代-又稱樂園時代(創1:27 ,28 ,31,2:8),神起初造人類始祖亞當 時,是無罪的。那時人在樂園裏,與神有密切的交往,悠悠自在,快樂逍遙 (創 2:8,9,16 ,18 ;賽 51:3 );但因魔鬼的敗壞,使女人夏娃被誘惑而陷在 罪裏(創 3:1-6),罪就因這一人入了世界,所以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 (羅 5:12-14)。這是人的背道,不聽神的話,遂被神趕出樂園,生活勞苦, 受到刑罰(創 2:17 ,3:6,13 ,17-23)。

2. 良心時代-(創 3:22-23),自亞當至洪水時,共約1,656 年。由於始祖的敗 壞,人類就有分別善惡的知識,而以良心作爲判斷道德的標準。但人仍然作 惡,深陷於罪中。神見人在地上罪惡極大,日趨沈痛,心術腐敗(創 6:5), 於是神用洪水結束了這個時代(創 7:12-23)。

3. 人治時代-(創 8:20 -22 ),爲挪亞後裔時代,自洪水至巴別塔,約共有 427 年。神從洪水的災難中,救出挪亞一家八口(創八18),並賜福給他們的後 裔,可以管理已經潔淨了的大地,於是開始了新的生活(創 9:1-3,20)。但 因他們心有驕傲,自高自大,目中無神,要建造巴別塔,塔頂通天,傳揚己 名,而遠離了神 神就變亂了他們的口音,使衆人分散在全地,人類的生活、 倫理與信仰,就日趨敗壞了(創 9:20-27,11:1-9 )。

4. 應許時代-(創 12:1-2 ),爲神的選民列祖的時代,自亞伯拉罕蒙召,至摩西 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共有 430 年。後因建造巴別塔而被分散的人類中,神 呼召了亞伯蘭一人,與他立約,賜給他及其子孫在地上承受一切的福祉,且 不附帶任何條件,乃完全出於恩典。可是人卻因犯罪敗壞,而在埃及失去了 這個祝福,以至淪爲奴隸,多受苦待,但仍未失去神所應許給他們的約(出 1:8-14 ;加 3:15-18)。

5. 律法時代-(出 19:8 ),自西乃山至加略山,共約 1,524 年,神將他的子民從 受欺壓者的手中救贖出來,恩典再一次臨到他們身上。他預備了一位領袖摩 西作拯救者,但到了西乃山以後,他們將恩典變爲律法。神藉摩西所傳的律 法(出 20:1-17;申 5:7-21 ),及諸般敬拜神的條例(利,申),要他們遵守。 但由於子民的心剛硬,違背了律法上所記的規條,神就把他們交給了仇敵, 被擄到外邦,分散天下各國,受盡各樣的痛苦(路 21:20-24 )。

6. 恩典時代-(約 1:17 ),自基督降生,至他的再來。主在世上傳道三年以後, 爲了順服父神的旨意,被釘在十字梁上,爲世人受死贖罪,引進了完全的恩 典時代,完成了救贖恩功(來7:27 ,9:12 )。這是白白的賜給猶太人和外邦人, 要叫人信而得救(弗 2:8-9)。但因世人又存不信的噁心,漠視十架寶血的救 贖恩功,神要用末世的大災難來結束這個時代(太24:14,21;帖後 2:7-12 )。

7. 國度時代-(弗 1:10 ),又稱禧年時代,自大罪人出現,至新天新地永遠世紀。 此時代在教會被提後,是大災難和千禧年國度時代的開始(太 24全,但 9:27 , 啟6-18 全)。此時有選民和無數的外邦人得救,基督要作王管理及復興以色 列國一千年,以耶路撒冷爲大君王至京城。等到一千年完了,撒但暫時又被 釋放,以後神用火從天上降下燒滅他們,而結束這個時代(啟 20:7-10)。最 後新天新地出現(啟 21:1-5 ),主爲信徒預備了這個地方(約14:1-6 ),信徒 與主同在、同住,永享福樂。

以上七個時代,乃依聖經所記主要的內容計劃,井然有序,十分奇妙。願我基督 信徒皆能明白神的旨意,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等候基督二次榮耀的降臨,一同 承受主的寶貝應許,進入永遠榮耀的國度。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無罪時代 / 良心時代 / 人治時代 / 應許時代 / 律法時代 / 恩典時代 / 國度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