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能否在地圖上找出伊甸園?

若要定伊甸園的位置,創世記 2:10-14可提供一些線索。然而,先決條件是現今 的地質條件已與當時的不同。因此,我們只能推測伊甸園位於底格裡斯河(希底 結)及幼發拉底河(伯拉河)源頭的亞美尼亞高地之處(即現今土耳其的東邊)。

由伊甸園流出的大量河水,分流成底格裡斯河及幼發拉底河。此外,還有兩條大 河(比遜河:沿阿拉伯南岸流至哈腓拉;基訓河;流至古實,但這處所指的古實, 可能是亞洲某地區,而不是非洲的古實[衣索比亞])。

這顯出伊甸園位於一個高原或山區(在夏季,伊甸園也會清涼舒適),有豐富的 水源供給經文所述的四條大河。比遜河所繞過的哈腓拉,有大量金及香料,還有 藏量頗豐的寶石——這些珍貴的東西,在阿拉伯南岸及西南岸有大量出產。至於 古實是什麽地方,聖經沒有提供任何線索,有些學者將古實與蘇默的基士扯上關 係,又或與加瑟有關(加瑟被認 爲是發源於劄格洛斯[Zagros] 山脈)。

至於比遜河及基訓河在後來完全消失了,對於這方面的最有力解釋是由大陸飄移 (continental drift ,譯按:一種地質學說,謂構成地殼的幾塊大陸[包括露出水 面及海底的],以極緩慢速度移動。其互相推撞之處起摺曲而形式山脈;其背道 而馳之處則形成海溝及地面的陸地分離)引起的造山運動(因爲在史前時代,阿 拉伯半島本來與索馬利亞及衣索比亞海岸接壤),在大洪水以前隆起的山脈中斷 了比遜及基訓兩大河系。與此同時的是以東的西珥山脈被擡升,使約但河不能像 原來一樣的流出亞喀巴灣。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伊甸園 / 希底結 / 伯拉河 / 比遜河 / 基訓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