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聖經記載,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是因爲吃了神所禁止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 子,神既是全知的,知道人會犯罪,為甚麼還要造那棵樹使人陷在罪中呢?人類 犯罪,神也要負一部份責任,對嗎?

不對。這種想法雖然看來似乎是很有理由,其實是近乎强詞奪理的。因為:

1. 神給人有自由意志,可以自由選擇神或拒絕神。在聖經中神雖然多方多次 向人招手,要人歸向他,卻不强逼人敬奉他。正如神藉先知以賽亞所說:「我 整天伸手招呼那些悖逆的百姓,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賽 65:2) 注意,他雖然「整天伸手招呼」 却 他的百姓,但他們 有自由,「隨自己的意 念行不善之道」。這一點就在我們周圍的人身上便可以證明,如果人們都是 只能歸信神的,世上豈不根本沒有不歸信真神的人了麼?但世上既有那麼 多無神論者,就證明人有揀選神或拒絕神的自由。這就是人類被造的特殊 價值,是人類敬奉真神的最高 意義-- 不是出於被逼,乃是出於甘心,不是 機械式被造成是歸順神的,乃是人自己選擇的。

既然如此,神需要給人一個選擇的機會,才能顯明人用自由意志所要揀選 的是甚麼。這伊甸園中的分別善惡樹是神的禁令,就是神給人表明他的自 由意志的機會。神雖然全知的,但人卻不是全知的,神不能不給人這種表 現自由意志的機會,否則人類如何肯相信他們自己將會背棄神呢?

2. 事實上在伊甸園中並非只有一棵神禁止吃的分別善惡樹,還有生命樹和許 多別的樹。神幷沒有設下一個陷阱或只留下一條通往那陷阱的路可行,使 亞當不得不走 入那個「陷阱」。反之,神既然在伊甸園設置了分別善惡樹 和生命樹(創 2:17 ,3:22 ),讓人選擇,神總不能替人選擇生命樹。則神吩 咐人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警告人吃的日子必定死,實在已經幫助了 人類最大的忙,這禁令實際上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成為人的一種試驗, 另一方面暗示人應當選擇那生命樹。所以這警告性的禁令,可以說是神在 不干預人的自由意志的原則下,對人所作的最大援助了。比如先生出了一 個題目給學生,這題目只有一個答案是錯的,他把那一個 錯的答案告訴了 學生,這不是已經幫了最大的忙了麼?先生總不能替學生答出那個對的答 案,否則,就不算得是學生答的。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始祖亞當 / 分別善惡樹 / 犯罪 / 生命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