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取男人身上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有何意義?(創2:21~22)

當初神造成了亞當(意屬土的)以後,看那男人獨居不好,要爲他造一個配偶幫 肋他(2:26-18),這顯示了亞當在他的生活上存在著一種缺陷(2:20 ),於是神就從男人身上取下他的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這是自有人類以來,所動的第一 次大手術,也是出於神奇妙的創造,乃在表明了男人與女人原爲一體的真義 (2:23-25;太 19:4-5 )。神造女人,不是用男人的頭骨(像是以女人爲主),或是腳骨(像是以女人爲卑),而是用肋骨(表示以女人爲平等)。肋骨位於男人的臂下,表明了女人當受男人的保護;肋骨挨著他的心,這更表明了女人是男人心中 所親愛的(創 16:5 ;申 13:6 ;彌 7:5)。這些都顯示了人類建立家庭倫理的次序, 顯示了夫妻親密的關係,並且也預表了基督與教會的真理(林前11:8-9 ;弗 5:22-33),由此可知,其意義是何等的重要了。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男人 / 肋骨 / 女人 / 配偶